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逆势”到“顺势”看杭集高新区如何为创新“加油”
2021-09-29 09:1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露莎 见习记者 刘西伯) 提到杭集,“牙刷”和“酒店用品”是最先印入扬州人脑海的词汇。但当记者昨天来到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高新区时,却看到进出园区的大货车上,装着的还有消毒用品、口腔护理产品、抗菌建材等,“杭集出品”早已改变了“牙刷、酒店用品”的单一结构。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既是‘冲击’,更是‘刺激’。”杭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外力“刺激”下,园区加快“二次创业”步伐,企业在积极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在加速转型升级,以变应变,积极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

在杭集高新区金材科技有限公司,与生产区域货车进出不断、热火朝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研发区域的“冷清”。“科研人员正在进一步研发可降解口罩。”企业负责人谢四海介绍,公司去年新研发的抗菌建材、抗菌充气膜已经广泛运用在儿童游乐设施的建设上。“药品、食品包装类产品同质化程度高,行业竞争比较激烈。而我们在疫情中看到了抗菌材料的‘新蓝海’,这也为企业打开了全新的市场。目前,我们的订单已排到了一个月以后。”

“以变应变”,是杭集高新区企业应对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化危为机的突破口。今年,杭集高新区确立“中国美业港”发展战略规划,目标打造“6+2+2”十大产业体系,助推杭集传统产业“蝶变”。在战略规划“指挥棒”的引导下,杭集高新区内企业进一步增强了风险抵抗能力。据生态科技新城经济发展局统计,1至8月,杭集高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了25.4%。

杭集高新区倍加洁集团南厂区,已经投产的生产线智能化提升改造项目,让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

“科技研发是企业逆势而上的‘发动机’,而我们做的就是顺势而为,为‘发动机’添‘油’。”杭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城除了落细落实全市服务企业和园区“二次创业”系列政策外, 还专门设立产业转型和科技创新发展引导资金,用于支持园区内企业转型和人才引进。“今年以来,园区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获批省政策引导类计划(引进国外人才专项)资金10万元、市工业技改补贴资金346.61万元。”

“除了为企业科技创新‘加油添薪’,还要做好服务。”上述负责人介绍,为更好服务企业,杭集高新区持续推进“店小二”代办服务站建设,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同时,我们将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让项目从招引到落地、再到投产,以及后续发展都能得到贴心服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