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路口"化繁为简",效果咋样?通行更便利视野更敞亮
2021-09-29 09:2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今 刘宁 摄

如果近日经过位于百祥路和兴城西路交叉口的百兴岗,你也许会察觉到悄然发生的变化:路口原本的八处绿岛不见了,改为更加简单鲜明的地面引导标线。节省出来的空间,留给了通行或在路口等候信号灯的非机动车。

如此“化繁为简”的做法效果如何?今年城区还有哪些交通堵点进行了治理?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市民反响

“化繁为简”,通行更便利视野更敞亮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百兴岗。此时的车流量不算太大,虽然车道数量并没有增加,但从视觉体验上宽广了许多,汽车与电动车秩序井然。

住在不远处万鸿城市花园的居民孙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孩子就在附近的学校读书,每天他都要接送经过这个路口两次。“以往路口的设施较为复杂,现在将绿岛撤除之后,就电动车而言,骑行的路线更为简单,只需要跟着地上的斑马线通行就行了,而且没有了绿岛,观察车辆的视线也更好了。”

“以前的绿岛看起来是比较美观,但是走这个路口几次之后,就会发现有一点干扰。”市民姜先生说,由于原先的非机动车等待区是绿岛隔离出来的一块地方,空间相对有限,高峰期时很难挤进去,“现在撤除了绿岛,我觉得是一件‘化繁为简’的好事。”

记者调查

撤除“渠化岛”并优化道口,减少交通流“碰撞”

百兴岗的交通设施为何要这般调整?记者来到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进行了采访。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处路口靠着多所学校,且周边小区众多,容易出现拥堵的现象。

通过对现场的勘查及分析,交管专家发现,造成路口拥堵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用于分隔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渠化岛。从景观的角度,渠化岛的存在可能更美观,但实际中对交通流的影响比较大。首先渠化岛的存在,导致了非机动车通行流线的不顺畅,原本直行就可以通过的路口,需要花更多时间绕过绿岛;其次,岛内面积相对有限,可容纳的非机动车数量较少,在高峰期极易出现车辆溢出,与右转专用车道内的机动车发生相互堵塞的现象。

交警部门经过分析后,将渠化岛予以撤除,同时将道口原先“三进三出”的设置改变为“四进两出”,并增加了右转弯警示区。学校恢复上课之后,这个路段的改观会非常明显。

警方说法 定期马路会诊,今年已治理交通堵点9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交警部门每年都会推出“十大交通堵点”治理工程。今年以来,除了上述的百兴岗之外,国文岗、京华东岗、百扬岗等8处拥堵点段也采取了优化治理方案。

“交通堵点的形成因素复杂,随着车辆的增加、周边环境的变化,堵点也在不断变化之中。”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年初,警方均会对城区存在的交通堵点进行梳理,进而通过“五个一”的方法来治理。

这“五个一”分别是:通过人工管控,增派现场警力进行疏导;通过完善设施,例如加装护栏等来优化;通过调整信号配时针对单一堵点采取精细化管理;通过调整交通组织,采取如单行、限行等措施。最后,如果需要进行“物理改造”,则提请当地政府或主管部门,提出建议方案。

近年来,我市交警部门共组织进行马路会诊220余次,解决各类交通问题290余处。 通讯员 葛宝松 记者 刘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