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教育局发布“返校问答”三类人员暂不返校
2021-09-27 09:1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返校在即,作为学生和学校教职员工,返校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并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做些什么?针对这些问题,昨天,扬州市教育局发布师生员工“返校问答”。

记者 楚楚 田文荟 刘冠霖

关于返校前后健康监测

至少提前14天报告每日健康状况

师生员工(含后勤服务人员)至少在开学前14天返回学校所在地,每天进行居家健康监测,及时向学校报告体温测量等健康状况(包括有无10种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师生员工的居家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情况申报表须在开学后交给学校。

此外,对全体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每天进行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排查,每天进行苏康码、行程码查验(家长可根据学校要求在前一天晚上将苏康码、行程码上传至学校)和体温监测,严格落实学生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踪制度。

学生如在家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味)觉减退或消失、结膜炎(畏光流泪、结膜充血)、肌痛、腹泻等10种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学生家长应当及时报告班主任并带学生到发热门诊就诊,全程做好学生和家长个人防护。

关于“暂不返校”

三类人员暂不返校,符合条件后须报批

本人或同住人员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同住人员有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待符合返校条件时,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学校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学校防控组批准同意后方可返校。

仍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返校前21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待符合返校条件时,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学校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学校防控组批准同意后方可返校。

有发热、干咳、乏力等10种新冠肺炎疑似症状且为非新冠病毒感染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治疗无症状后,经学校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学校防控组批准同意后方可返校。

关于到校防疫物品

备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等

学生到校需准备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或消毒湿巾,一次性手套、纸巾等物品。

学生上下学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物品。家长接送时须按照学校错时错峰上下学时间安排,做到即送(接)即走,避免聚集,学生和家长均需做好途中个人防护。

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核验身份、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于前一天线上查验苏康码、行程码等,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

关于就餐及课后服务

鼓励中午回家用餐,课后服务按计划开展

返校后,如何加强学生就餐管理?市教育局表示,鼓励条件允许的学生中午回家用餐,在校用餐的学生采取食堂送餐、统一配餐、预约用餐、错峰用餐等方式。

开学后两周内,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将按计划开展“5+2”课后服务(即在周一至周五每天于下午课后提供2小时左右的课后服务)工作,服务对象为每个有需要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将遵循学生、家长自愿原则,以解决家长后顾之忧为出发点,具体安排将由学校与家长进行沟通协调。

关于学科类校外培训

暂时不要缴纳新的课程费用

秋季学期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开学后,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将有序复课,不少家长有疑问:能给孩子报学科类培训机构新的培训课程并缴纳培训费吗?

对此,扬州市教育局表示,按照国家“双减”政策,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机构必须经教育主管部门按照新的标准重新审核并经有关部门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后才能取得办学资质。目前,待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全部返校后,并经所在县(市、区)、功能区验收合格后作出决定,同意复课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只能对暑期已收学费的进行消课,不能招收新生和收费,请各位家长暂时不要缴纳新的课程费用。

原学科类培训机构如申请继续举办学科类培训,需重新审核登记并公告后,方可组织报名缴纳新的课程培训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