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餐饮业复工迎招工潮 老板希望招到更多年轻人
2021-09-27 09:0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随着扬州餐饮业的有序复工,不少餐饮企业不约而同地打出了招聘启事,餐饮业复工后的招工潮有何新变化?昨天,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探访

复工后不少餐饮企业忙招聘

昨天,记者探访扬州多家餐饮企业了解到,餐饮行业复工后,不少企业打出了招聘信息,其中服务员岗位的招聘最为普遍。

“招聘烤肉服务生,薪资3400元+,全勤奖200元,有能力者上不封顶;烤肉兼职15元/小时,时薪按季度递增……”新城河路庆熙烤肉发出“招募令”;在中集文昌商业中心,新开业不久的食酒招聘服务员若干,包吃包住,兼职全职均可。

记者走访发现,类似这样的招聘信息普遍存在于扬州餐饮行业,东园小馆、老土灶、汉森熊、狮子楼等本土连锁企业不约而同打出招聘信息,招聘包括服务员、门店经理、储备干部等多个岗位,各家的招聘信息也越来越有个性,“我们需要一个储备干部,因为前一个已经做店长了!”扬州狮子楼的招聘这样写道。

人手紧缺

餐企希望招到更多全职员工

为何复工后会出现招聘潮?扬州不少餐饮企业管理人士透露,疫情期间人员有流失,另外大学即将开学,不少兼职员工即将返校。

“我们有一部分全职员工,还有一部分大学生兼职,一般来说,暑期人员很充足。大学生返校后,高校可能会进行封闭管理,意味着接下来会缺人手。”庆熙烤肉的主理人小陈告诉记者,因为餐饮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全职服务员,兼职稳定也更好。”

有餐饮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家企业的厨师、服务员等均有流失,也是复工后门店招聘的原因之一。“我们共有200多名员工,疫情期间员工流失情况不多,目前招聘是为配足人,并为接下来的门店扩张做准备。”老土灶相关负责人单霖告诉记者。

“我们要招的储备干部,更希望是应届毕业生以及马上大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狮子楼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

高颜值小哥哥小姐姐常年紧缺

“其实,餐饮行业的连锁企业特别是有门店扩张计划的,会处于常年招聘状态。”汉森熊总经理闫立文告诉记者,下半年在扬州还有4家门店的开店计划,他们立刻开始了招聘。

业内人士分析,一个餐厅的岗位很多,包括领班、传菜员、勤杂工、收银员、炉灶、切配、迎宾员等,一般迎宾员要求颜值高、能说会道、愿意主动与客人交流,工资也比一般服务员高,对于服务员的要求,不同餐饮店要求也不一样。

“以我们烤肉店为例,因为年轻客人多,不少客人希望为他们服务的是颜值高的小哥哥小姐姐,这样的服务员处于常年紧缺状态。”小陈坦言。

不少餐饮小店因为常年缺年轻服务员,慢慢成为老板和老板娘亲自上阵的夫妻小店或姐妹兄弟小店。“这跟当下餐饮行业的工作时间有必然联系,不少餐饮店规定每月工作时间保持在25天左右,有的餐饮店就放3天假,大多数时候还只能调休。这对于涌入社会的年轻一代劳动力来说,是不喜欢的。何况节假日期间、周末时是人流量高峰期,员工不可能休息,这也导致不少餐饮行业的工作人员个人时间存在很大的限制性,充满了不自由感。”业内人士分析,这也是很多餐饮企业常年招聘的重要原因。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