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事关你的快递和外卖 能否进小区?接收安全吗?
2021-09-27 09:1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崇文苑进出口的外卖快递存放货架

快递员和业主在小区门口交接快递

快递外卖摆放处定时消杀

疫情防控常态化,个人健康防护仍需关注与警惕。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快递、外卖配送如何安全进门?各家小区如何管理?小区存放货架有无及时消杀?外卖、快递员进小区扫码、测温了吗?……近段时间,快递、外卖的配送与接收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话题。针对市民各种疑问,记者探访了多家小区。

记者探访

多家小区禁止快递外卖入内

近日,记者走访多个新老小区看到,有的小区禁止快递、外卖配送员进门,有的小区配送员经过门岗扫码、测温后才能进入小区,将快递物品放入指定区域或菜鸟驿站。

记者在康乐新村看到,小区目前只开放一个出入口,在主干道边上放着供快递与外卖摆放的桌子,桌上的外卖较多。记者注意到,有快递配送员到门口后,立刻给业主打电话通知取件;进小区的外卖配送员,在门口配合扫码与测温后,将外卖放在指定位置,不上门配送。

在和美第小区北门,保安人员在门口严格把守,进出口西侧放着几张桌子,快递配送员、外卖小哥将快递或外卖送到门口,放在桌上就离开了。“防控意识不能少,当前快递和外卖都不能进小区,只能放门口桌子上,由业主下楼领取。”门口一位保安师傅介绍。

在阳光美第小区南门口,记者同样看到,业主接到快递员和外卖小哥电话通知后,戴好口罩到小区门口取件。“目前防控仍然不能松懈,快递配送员和外卖小哥不能进小区,由他们电话通知业主在门口指定地点取物。”一位保安师傅介绍。

近几日,记者先后走访崇文苑小区、鸿锦花园、富川瑞园、鸿福二村、鸿福三村等多个小区,看到门口都有专门摆放外卖与快递的货架或桌子,外卖小哥与快递配送员禁止入内,将物品放在指定位置后离开,大大小小的快件与外卖占满整个货架。

大多业主选择“错峰”取件

“您好,你的快递到了,我给您放在小区外的菜鸟驿站,可以吗?”在沙中一村小区外的一家菜鸟驿站门口,快递配送员将一小车快递物品卸下后,立刻通知居民尽快领取。菜鸟驿站工作人员随即将快递进行分拣,对外包装喷洒消毒液后,逐个放在货架上。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每天收到的快递多则五百件,少则两三百件,居民进驿站取件前都要戴口罩、扫码,确保无误才放进。

沙中一村小区进出口附近还有快递柜,快递员将物件放入柜中后离开。居民们接到手机短信通知后,都戴着口罩取件。记者接连几天发现,快递柜前人流不多,不少居民选择错峰错时取件,避免扎堆聚集。

在名都华庭小区,菜鸟驿站在小区物业办公室旁边,这段时间快递统一放在驿站内,方便小区业主取件。记者进入菜鸟驿站看到,物业人员接到刚送过来的快递后,立刻对外包装喷洒消毒。“每次都会将4颗泡腾消毒片放入2000ml装有水的瓶中进行配比,继而消毒。”物业工作人员说,来取快递的都是本小区业主,大家做好防护措施,取快递前提前询问驿站的人流量,选择错峰领取。

市民声音

虽不方便,但能理解与配合

快递和外卖不进门,与疫情前相比,确实给不少市民带来不便,经历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扬州市民大都选择理解与配合。

“以前都是送上门的,现在接到电话就要下楼去拿。”市民蔡先生表示,现在外卖只能送到小区门口,与以往相比确实麻烦些,但为了避免与外来人员接触,多数业主赞成目前的配送方式。

“最好不要随意进小区,无接触配送相对安全一些。”市民程女士告诉记者,她所住小区外卖快递不准进门,居民们都能理解,毕竟现在不是放松防疫的时刻,做好防范工作对整个小区都有益。

“送外卖与送快递人员不进小区,对彼此都安全。”市民卢先生表示,有条件的小区应该设置专门存放快递与外卖的地点,定时对存放点的物品进行消杀。

沙北三村小区居民孟先生说,最近取快递、外卖都要到小区门口,虽然多跑几步路,但感觉安全又放心。“小区物业服务也很贴心,每天对摆放物件的桌子、架子消毒,广播里放着疫情防护的提醒,我们支持这样的做法。”孟先生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大家都理解和配合。

配送员说

少跑路少接触,但也有顾虑

“外卖送到门口,我会拍张现场照片发给收货人,避免不必要麻烦。”在鸿锦花园小区门口,送餐小哥小张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小区外卖都只能送到门口,确实少跑路了,也节省了时间,现在无论是骑手还是顾客都习惯了这种配送方式,但对于配送骑手来说也有担忧,比如担心有人误拿了外卖或者外卖丢失,为了证明餐品已经送到,他都会拍一张外卖放在指定点的照片发给顾客,还要电话提醒赶紧下来拿。

“最近快件比较多,智能快递柜经常装满,要征询业主意见放在哪里。”在崇文苑,配送快递的配送员陶先生表示,以前业主在家就上门配送,现在小区不让进,有的收件人电话不接,也不能随便放,只好将快件再带回去,快件不像是外卖,有的快件包装看起来小,但是价格高,不能大意。有的小区货架空间有限,就要放在保安室或其他地方保管,配送工作比疫情前相对麻烦一些,但大家都在克服。

快递配送员周先生告诉记者,快递公司的包裹仓库和分拨中心都会对快件表面喷洒消毒,配送方式安全,市民不用担心;在配送过程中,快递员也会及时与快件主人沟通,根据他们意愿送货。“比如,快递到达前我们都会电话或短信通知居民,约在小区外指定地点,将快件交到他们手中。”周先生说。

管理部门

小区门岗把好关定时消杀

“每天下午三四点是快递配送高峰期,我们物业工作人员要及时整理货架。”崇文苑小区物业公司项目经理黄国凤介绍,小区外卖与快递目前不允许随意进出,所有物品均在门口存放,每天门口货架上的快递特别多,要经常及时整理还要定时消毒。

康乐新村物业公司项目经理于广才表示,目前小区外卖与快递配送都不让进门配送,有特殊情况的,比如业主买了大件物品,门岗会对配送人员进行登记、测温、扫码,做好消杀工作后才能上门。小区门口放置快件与外卖的桌子一天也要消毒多次。

“快件大多存放在小区门口的快递代收点,业主点的外卖放在门口桌子上,我们每天对存放点的设施定时消毒。”富川瑞园小区物业公司项目经理屠毅介绍,特殊时期,业主们都能配合这样的配送方式,物业公司在门岗也做好把关工作,防疫不能松懈。

城北街道鸿福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万芬告诉记者,目前辖区内多个小区都在门口设置专门的外卖、快递取件点,每天由物业人员对取件点消毒、看守,业主取件安全放心的同时,也可保证快件不丢失。“针对特殊时期快递、外卖的拿取方式,我们都通过小喇叭、网格群等方式通知居民,并做好解释工作,居民都能理解,根据要求积极配合。”沙北三村小区物业负责人说。

记者 马燕洁 周阳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