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0多名博士为扬企“添才添智”取得重要成果2项
2021-09-27 08:5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高校与扬州签约博士实践基地。 高君 摄

导语

“刘雨博士为我们设计的创新配方,可以用在面膜产品和日化产品中,一旦投入市场,预计未来将产生3000万元至4000万元的销售额。”昨天,扬州日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组主任丁振中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2021年来自全国32所高校的100多名博士来扬开展“百名博士扬州实践活动”,活动结出丰硕成果,共完成实践项目36个,取得重要成果2项,为扬州企创新转型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成果将产生数千万销售额 为扬企发展注入新动能

“刘雨博士以我们公司关键技术水溶性壳聚糖、壳寡糖为核心,调研并设计出面膜、磨砂膏等高附加值日化产品配方,这一配方有多方面优势,易于被皮肤吸收,能有效降低活性氧自由基的危害,修复光老化造成的损伤,实现抗衰老、抗皱的功效。此外,该配方不添加化学防腐剂,能杀灭不同类型细菌,实现协同抗菌作用,有助于维护皮肤表面菌落平衡,降低痤疮、痘痘等皮肤问题的发生。”丁振中说,该配方一旦投入市场,预计未来将产生数千万销售额。

“刘雨博士还帮助企业制定了《热转印墨水》标准,可覆盖企业全产品线。”丁振中介绍,“以前我们没有相关标准,都是根据客户要求来定制,现在我们可以拿出自己的标准产品,直接让客户挑选。”

本次实践活动中,收获重要成果的还有航盛科技公司。“我们是与李承昊博士对接的,李博士在实践期间,对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机械臂点击控制系统进行了相关研究,并且完成了系统从采样、数据存储到训练流程的设计。”该公司开发质量部部长吴英峰介绍,该成果可为企业大大节省人员培训成本。

完成实践项目36个 撰写技术报告20多万字

“2021年来扬开展项目实践的博士生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其中共有54名博士来自化工、自动化、精仪等多个院系,整体呈现出多学科交叉,多学科融合的特点,博士们实践的单位共26家,包括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研究院、中船重工723研究所、扬农化工、扬杰电子等重点企业与研究所。”市人社局局长范耘介绍,在为期4至6周的实践过程中,博士们克服各方面困难,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实践单位解决了科研、生产中的技术或管理问题,完成实践项目36个,取得重要成果2项,撰写技术报告20多万字。

“来扬实践的博士们立足于解决企业实际需求,深入了解课题项目的背景,提出了很多实用而又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为实践单位的发展贡献力量。很多项目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比如在亚星客车实践的刘嘉诚、周鹏坤两位博士,针对燃料电池电动车,研究了其中较为关键的功率分配问题。测试结果表明,整车的百公里氢耗相比于原始的控制策略分别降低了10.71%、3.82%和42.77%,达到了很好的节能效果;在邗江城建发展公司实践的杨欣欣博士,参与了北湖湿地公园内污水提升泵站、驳岸、餐饮中心等具体建筑设施的实施工作,尤其在一体化泵站、消防池等单体建设的选址、工艺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单体工程顺利完工作出了突出贡献。”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从人社部门获悉,我市2009年启动“名校研究生来扬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升格为“百名博士扬州实践活动”,连续举办12期,已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一批知名高校的658名博士研究生来到扬州,帮助扬州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技攻关、创新研发,累计完成142个科研项目,为扬州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和创新动能。

通讯员 赵斌 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