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伴读就是跟你一起进步!“高阶版”陪娃练就刺绣高手
2021-09-17 09:0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周红和女儿展示绣品。受访者供图

通讯员 周光芬记 者 田文荟

这是一只盛满爱的帆布包,包上,密密的针脚绣出了“锦鲤杏秋”,一旁的“金榜题名 梦想成真”是母亲周红对女儿戴雯馨的期望。

新学期停课不停学,对于广大扬州学子来说,每天坐在屏幕前听老师在线授课并不比在教室学习轻松。记者昨走访发现,陪在孩子身边家长们也练就了各种新技能,不仅要担任好“后勤服务员”,还要配合学校充当“监考员”,更有家长像周红一样,利用陪娃时间自学才艺。

职场妈妈妙手生“花”以针为笔绣“锦鲤”

“先是居家战疫,现在是‘停课不停学’,孩子在家学习,只要有时间,我都陪在旁边。”作为资深“陪读”家长的周红深知,陪伴不是捧着手机坐在旁边,而是和女儿一起学习,于是她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凭借一双巧手,以针为笔绣出了“锦鲤杏秋”,栩栩如生的红色鲤鱼在金黄色杏叶下游动。

“鲤鱼寓意鱼跃龙门,时值金秋,也祝福关爱孩子的老师们期盼成真,桃李满天下。”周红说,这次她没有选择传统布面,而是将作品绣在女儿珍藏的帆布包上,这也给创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原来,戴雯馨从扬州文津中学毕业时,学校送给每个学生一只帆布包作为纪念,包上一面印着文津中学校徽,另一面写着老师的祝福“祝2021届考生金榜题名 梦想成真”。“女儿关照我收好,说很有意义。”周红说,看着女儿视若珍宝,她想在包上留下祝福,这才有了后面的“锦鲤杏秋”。

周红回忆说,这幅绣品她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模版,她硬生生对照一幅画,以针为笔,一针一线勾勒出来。“最难的是色彩运用,老话说‘绣花容易,配色难’。”周红感慨说,这幅作品用了针的绣法超过10种,丝线颜色超过20种,渐变的颜色是呈现立体的效果。

放下手机高质量陪娃自学刺绣成就梦想

令人意外的是,如此专注于刺绣的周红,并非专业绣娘,而是自学成才。“我都是在网上看视频,自学摸索出来的。”周红十分谦虚地说,作为企业招商员,干的活和刺绣风马牛不相及,但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从小就喜欢刺绣的她,平时没时间学习,于是就利用每天陪女儿读书的时间,走上了自学之路。

原来,三年前女儿读初中,周红便开始了每晚“陪读”。“我坐在她旁边,如果看手机,她肯定心里不平衡,所以我也学习。”周红分析说,思前想后,她选择了一种“安静”的才艺——刺绣,立志“零基础”自学成才成为女儿的榜样,“既能高质量陪伴娃,也学到了一种才艺,两全其美。”

三年来,周红几乎每天练习三四个小时,如今她凭借一双巧手,在针线穿梭翻转间,才有了今天的成果。在周红家,记者看到,满屋40多幅刺绣作品,除了苏绣,还有丝带绣、十字绣等等,而她也不拘泥于传统技法,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如今,周红也算从“门外汉”到半个内行。不过,在她看来,最重要的成果是通过这样的陪伴,让她成为女儿的“闺蜜”,“孩子成长路上的心灵伙伴,不仅是陪在身边,更重要的是心的交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