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秋国庆出行游玩就医 这样做好个人防护
2021-09-16 09:2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中秋节、国庆节将至,扬州市民将迎来全域低风险后的两个重要节假日。居民在出行、游玩、就医时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扬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吴峰介绍,过一个健康的中秋、国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出行社交: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吴峰说,戴好口罩依然是个人防护的第一步。尤其是室内公共场所人员较多的情况下,更需注意防护。要时刻记得保持手卫生。外出回家、饭前便后、触摸鼻眼部位之前、接触生猛海鲜之后、接触公共物品之后、摘除口罩后等都要洗手。使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流水洗手,没有流水时可用含酒精免洗消毒剂。

外出时,要与他人保持合适的社交距离。公共场所尽可能与他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有发热或者呼吸道症状等身体不适者接触,聚餐时使用公勺公筷。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用纸巾遮掩口鼻,紧急时可用衣袖或手肘遮挡,避免使用双手捂嘴鼻,万一使用双手应及时洗手。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方法,有助于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减缓并最终阻断疾病流行,保护个人和家人的健康。市民要按照社区或单位安排,及时接种疫苗。我市现已开放疫苗接种,请只接种了一针疫苗或尚未接种的人群向社区登记及时接种。

购物旅游:减少聚集错峰出行

中秋、国庆佳节期间,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满足群众生活所需的公共场所采取限流管理,市民们应根据需要尽量错峰前往,减少聚集。对于已开放餐厅(馆)堂食的区域,市民们尽量减少聚餐,如有必要控制在10人以下,并使用公勺公筷,严禁举办大型宴席。

对于已恢复开放的旅游景区、健身运动场所的室外区域,市民可提前预约,错峰出行。有出行需要的市民朋友,需提前查询了解目的地有无疫情发生以及是否需要准备核酸之类的证明,避免影响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带好口罩,尽量保持距离,做好防护。

买药就医:可提前下载流调表

双节期间正值初秋,早晚气温较前下降,需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节假日欢聚也需规律饮食,避免暴饮暴食以及不洁饮食。

吴峰提醒,目前药店仍禁止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市民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发现不适及时向正规医疗机构咨询和就医,保持居家环境清洁,勤通风,勤晒衣被,合理膳食,规律作息,加强营养,适度运动,保持健康体魄。

有就诊需求的患者,需提前准备好苏康码、行程码、身份证等,采用网络挂号、预约检查以及预约就诊,前往指定的医院,减少聚集。还可提前下载流调表,节约时间。

记者 陆康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