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城百年桂花古树知多少?
2021-01-20 10:3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祁恩璞亲戚家的桂花树

“我老表家有棵桂花树,有一百多年了。”昨天,记者接到读者祁恩璞的来电。他说,这棵桂花树是一棵金桂,花开时,金黄金黄的,很远就能闻到香味,“因为老表一家常年不在老家,古树名木普查没能查到。”

这棵桂花有一百多岁

古树,通常指的是树龄达到或超过100年的树木。2016年,扬州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了普查,但依然有一些古树没有被普查到。

祁恩璞介绍,亲戚家的这棵桂花树,品种特别好,“每年农历八月,桂花盛开,香味隔老远就能闻到。”“听老表说,这棵树有一百多年。这么大的桂花树,值得保护。”

桂花树现在的主人陈玉梅说,这棵树是祖上留下来的,但具体是哪一年栽种的,他们已不得而知了。在陈玉梅的记忆里,她记事的时候,这棵桂花树就是大树了,当时家里人就说这树有大几十年了,现在她也50多岁了,因此算下来,这树现在肯定超过100年了。

这棵树原本在陈玉梅的娘家,“娘家靠近学校,每到桂花开的季节,学生就喜欢采桂花,不仅花被摘得干干净净的,还连带把枝条都折断了,为了保护它,最后决定挪到自己家。”

现在,陈玉梅家也即将面临拆迁,“我们打算再把这棵桂花树送回娘家去,好在现在那边比较清净,再移栽回去也安全了。”

据介绍,这棵桂花树原来有4枝枝杈,后来只剩下两枝了,“美观受到了一定影响。”

记者看到,这棵桂花树直径有20厘米,树高4米左右,但树冠比较大,枝条都向两边散开。虽然常年没人照看,但桂花树长势依然很好,祁恩璞说,“其实农村人家的树,一般都这样,栽下去后就让它自己长,不少现在都成了大树古树。”

扬州城现有桂花上万株

桂花是扬州传统花卉。扬州园林景点多,桂花是大多数园林景点的标配。扬州八景中,“白塔晴云”有“桂屿亭”,“蜀冈朝旭”有“青桂山房”,养志园中有“八桂堂”,瘦西湖风景区有一“小桂花院”,院中精选山石叠成花台,其中植有多株桂花;扬州清代园林古陨园内有“修竹丛桂之堂”,即以桂、竹相配,并以景命名。而在扬州众多的巷子中,也有以桂为名的,如双桂巷,传巷子内旧时有两棵桂花树(另一说因巷内有双桂泉浴室而得名)。

在扬州居民庭院中,桂花也很常见。扬州城市绿化大量栽种桂花,还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事情。

扬州大量引种的第一批桂花,栽种在个园,有个桂花长廊。到2016年,扬州桂花从只有为数不多的老桂花树发展到上万株,品种有四季桂、金桂、银桂、丹桂和籽桂,金桂和银桂数量最多。

每年农历八月中秋后,是扬州桂花盛开的季节。此时,满城都是桂花香。

看看扬城桂花“长老”

桂花是相对比较长寿的树种。扬州市区的桂花古树共有41棵,是继银杏、柏树后的第三大“古树家族”。

桂花古树主要分布在瘦西湖风景区、个园和何园。其中,瘦西湖月观有多达14棵桂花古树,是扬州最大的桂花古树群,也正因为此,月观作为中秋赏月赏桂胜地是名副其实的。个园有桂花古树12棵,都分布在万竹园内;何园有桂花古树8棵,主要分布在赏月楼左近。

其中,树龄最大的桂花古树位于平山堂东路观音山方丈院内,有170岁了。它也是扬州桂花古树中最粗壮的一棵,直径超过37厘米。最高的桂花古树则在瘦西湖月观,高达7.2米。

实习生 丁欣怡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