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运河“小”镇大梦想
2021-01-20 10:3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主体建成。资料图片

运河大剧院内景。张卓君 摄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让古运河重生’的要求,牢牢抓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在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上做文章,在推进文明文化的活化利用上下功夫,努力把文化的优势转化为持续发展优势,活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动能、区域竞争的硬实力……”

“紧扣‘让古运河重生’要求,实施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加快打造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建成开放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运河大剧院……”

今年两会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运河大剧院还双双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双地标”,这两大工程今年将有什么样的进展?它们将如何推动传统文化活态化呈现、创造性转化,加快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本报记者就此展开了采访。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今年7月正式开放,将成为大运河“百科全书”

19日,记者来到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施工现场看到,博物馆主体已经建成,正在进行内部布展。博物馆重要的标志性景观大运塔已基本建成,正在自上而下拆除塔内外的脚手架。大运塔由钢结构建成,四周和顶部全部为玻璃幕墙,“卸妆”后通透晶莹,成为古运河畔新景观。

2019年,国家启动长征、长城、大运河三大国家文化遗址公园建设,计划用4年时间基本完成,其中长城河北段、大运河江苏段、长征贵州段作为重点建设区于2021年底前完成,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随后,省委省政府决定以扬州三湾公园作为大运河江苏段建设的先导段启动建设。

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是扬州呼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先行先试”,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则是“先行先试”中的“扛鼎之作”。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工程,博物馆将于今年7月正式开放,呈现运河文化的博大精深、运河两岸的美好生活、运河全线的文化遗产和全球运河城市的交流互鉴。

2020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同意,将在扬州建设的大运河博物馆定名为“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市政协委员、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刘马根告诉记者,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这座博物馆是中国大运河“百科全书”,人们通过一个“馆”可以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纵览中国大运河的历史和文化,以及运河沿线的自然生态、运河与“一带一路”的交汇。

“我们的目标是在开馆后花三年时间,使三湾公园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00万人次。”刘马根表示,博物馆本身不盈利,但它可以促进文旅融合,让更多的观众变成扬州的游客,为这座古城留下更多的人,体验一座运河古城的千年文脉与现代文明。

刘马根透露,根据规划,毗邻博物馆将建设非遗文化街区,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涵盖内容除了吃住行娱购游之外,还拿出三分之一的面积做文化展示区。

“让古运河重生,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现代市场需求,嫁接现代设计手段,把非遗文化街区打造成新文化产品,塑造新文化产业。”刘马根说。

运河大剧院 4月18日试运营,将成为展示大运河文化新窗口

让“好地方”扬州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就要不断彰显“好地方”的文化魅力。作为我市文化标志性工程,运河大剧院预计将于今年4月18日试运营,7月1日正式运营,成为展示大运河文化的新窗口。

运河大剧院总投资18.78亿元,总建筑面积14.47万平方米,项目由两幢主要建筑组成,西侧为剧院功能区,地上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共设座位3200个,规模在省内仅次于江苏大剧院;东部配套区的文化综合体约4.2万平方米,包括综合购物中心、书城、影院、商业餐饮区、艺术培训中心、娱乐设施等。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运河大剧院内部的精装、调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四大主题剧场内,崭新的观众座位整齐排列,舞台空间气势恢宏,后台化妆室、休息室也一应俱全。工程全部完工后,运河大剧院将与周边的双博馆、图书馆、音乐厅、国展中心和扬州职大等实现景观协调、空间融合、功能共享。

“正式运营后,运河大剧院将为艺术家提供一流的表演和交流平台,为公众提供一流的艺术欣赏和文化休闲体验。”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朱宏兵透露,运河大剧院的常态化演出计划已经开始制订,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朱自清》等优秀剧目有望面向游客和市民常态演出。

大运河自诞生以来,就是沟通沿线地域经济、文化的重要纽带。朱宏兵介绍,未来,运河大剧院将利用“大运河剧院联盟”的平台,将国内最优秀的运河主题演艺节目引入扬州,同时借助此平台,让扬州悠久的运河文化和地方特色演出走向全国,发挥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纽带功能,增强运河城市之间的文化联系。

“我们将抓住市委、市政府组建运河文投集团的契机,逐步推进运河大剧院与市歌舞剧院的场团合一,积极拓展演艺市场,发挥运河大剧院作为演艺平台的功能,将其打造成新的城市地标、艺术殿堂、文化客厅、运河明珠,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助推扬州文化产业发展。”朱宏兵说。

记者 嵇长青 张玉菁 姜传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