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知道吗? 这里“藏着”一座名园
2021-01-20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原三和四美、老商校等节点综合改造。“看到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消息,我既兴奋又高兴!”长期关注古城保护复兴的市政协委员、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建筑技术研究院院长张苏俊告诉记者,在原三和四美旧址上“藏着”一座历史名园——爱园。“清初,扬州三大园林是街南书屋、康山草堂和爱园,当时还没有个园和何园呢!果树多、景点多、建筑多是它的最大特点!”张苏俊说。
  据了解,除了张苏俊,市政协委员王晓晴、李有楠等也以提案的形式关注“三和四美”旧址综合改造。市政协委员、优客工场(扬州)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晴是高级规划师出身,曾经就在三和四美旧址附近工作,对爱园有着较深的了解。王晓晴表示,清人梁章钜《浪迹丛谈》提到:“康熙、雍正间,扬城鹾商中有三通人,皆有名园,其一在南河下,即康山,为江鹤亭方伯所居……与汪蛟门之百尺梧桐阁、马半槎之小玲珑山馆,后先媲美,鼎峙而三。”无论是爱园的建筑价值,还是爱园的文化价值,在扬州园林中都是杰出而不可或缺的。
  爱园主人是清初进士汪懋麟,文采飞扬,这里常常群贤毕至,是当时扬州的文化高地。相传乾隆南巡驻跸扬州时曾幸此园,并书一联“百尺梧桐阁,千年枸杞根”。据相关资料记载:爱园,最著名的是百尺梧桐阁。见山楼,是爱园中最高建筑。十二砚斋,是汪懋麟的书斋,富有传奇色彩。胭脂井,则是园中极具特色的建筑,“相传五月五日午时,井水色红,类胭脂”。此外,园中景观还有千年枸杞等。王晓晴建议,对爱园进行前期的资料收集整理,弄清界址、建筑分布,推进历史建筑的复建和文化信息的挖掘。
  市政协委员、广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有楠建议,建成恢复后的爱园可以成为扬州文化交流的一个中心,成为扬州旅游文化名城的一个特色亮点。
  昨天,当记者将“实施原三和四美、老商校等节点综合改造”的消息告诉原三和四美旧址旁葛园主人葛玉祥时,82岁的葛老连连叫好,他说自己最美好的童年时光就是在假山和果树林里度过的。
  记者 姜涛

标签:扬州;藏着;政协委员;王晓晴;旧址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