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苍颉村:“红色头雁”引领乡村振兴
2021-01-18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扬州讯 大雁在飞行时,前面总会有一个领袖,这个领导者被称为领头雁。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苍颉村党总支在持续推进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以“党建红”推动“发展红”,把红色覆盖到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角落,使得群众的获得更有成色,幸福更有质感。

头雁领航,让产业更有活力

苍颉村党总支充分利用自身的平台和信息优势,将原本单打独斗的茶农组织抱团,成立了合作社,提高了茶农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也帮助合作社创立了“苍颉贡茶”的品牌,合作社中党员带头转变思想,勇于实践,不断提高“苍颉贡茶”品牌知名度,增加了茶企、茶农经济收益。为拓宽“苍颉贡茶”的销售渠道,村党总支借助远程教育平台,向茶农们大力宣传产品电商化在发展前景、资源推广、推销模式等方面的优势,积极鼓励党员与时俱进,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党支部的引领下,“苍颉贡茶”在淘宝、微信等平台上的网店已经正常运营,打破了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同时,苍颉村党总支还注重品牌的宣传,以茶文化节、茶田亲子游为载体,积极打造“党建+茶旅融合”的特色品牌。党员刘建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成立了扬州市苍颉茶叶有限公司,带动了全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贫困户共计57人就业,每人每年增收5000多元,走出一条“党建+产业+就业”的富民新路径。

头雁领航,让治理更有水平

每天早上8点,69岁的老党员王启富和老伴吴永琴都会佩戴红色党徽和网格协管员红臂章,绕着苍颉村巡查一圈,“看看村组道路、垃圾池是否及时清扫,有无乱堆乱放,检查下绿化带等。”苍颉村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行“党建+网格化”工作,引导老党员、老干部等力量,向网格延伸,把“治理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治理能手”,不断开创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党员深入网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了辖区各项工作的效率。”苍颉村书记罗成说道,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一年来,苍颉村累计处置各类事件237件,调解矛盾28个,发现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30余处。

头雁领航,让文明更有内涵

苍颉村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充分发挥优秀党员、乡贤好人、道德模范等“领头雁”的作用,率先垂范做表率,推动乡风文明各项工作,在“头雁”的带动下,“村民公约”“善行义举榜”“希望村塾”“道德讲堂”等活动平台将家风家训“立”了起来;“谷雨祭仓圣”“茶廉文化”“巾帼学堂”等活动平台让优秀传统文化“活”了起来,“党员教育”“法制宣讲”“科普活动”“文明家庭”“农家书屋”“文娱健身场所”等活动平台使村民的精神生活“富”了起来。“头雁”引领、典型带动,不断助推乡村振兴。

头雁领航,让服务更有温度

“罗书记,生产组的路灯坏了,可以找人修一下吗?”“通组道路积雪,村里可以安排机械清扫一下吗?”“周六去申办4050补助,村里有人在吗?”打开苍颉村的网格服务群,多条村民信息进入眼帘。为创新为民服务方式和方法,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和意识,苍颉村通过现场帮办、电话帮办、微信帮办等方式,着力打造了一支“全科式”的“红色帮办”队伍,推出了“预约办”“周末办”等便民服务,不断延伸服务触角,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苍颉村党群服务中心还设立了一站式受理平台、帮办代办、政策咨询等便民服务项目,实行“党员示范窗口”服务模式,要求党员干部“亮身份,作表率”,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民服务。据统计,2020年来,苍颉村共收到823件群众办事申请,受理823件,办结823件,办结率100%。

(苍宣)

标签:; ;头雁;头雁领航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