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人 塑料吸管禁用!你点的奶茶“换管”了没?
2021-01-05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去年8月初,江苏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其中就包括,从2021开始,全省范围餐饮行业正式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禁令已实行,记者就扬州市区使用吸管的部分奶茶餐饮店明查暗访,发现5家店有3家仍是塑料吸管。对一次性塑料吸管,想顺利“说再见”不易,亟待严查店家吸管进货渠道。

【调 查】

5家店3家仍是塑料吸管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生态环境部去年初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随后全国各省市区均积极响应。江苏省两部门去年8月初也联合印发相关实施意见。

禁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已实行多日,扬州店家执行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随机选择了5家店明查暗访,结果不容乐观:

3日晚在西区一家东园小馆餐饮店,记者点了一杯豆浆,服务员从一堆一次性塑料吸管中抽出一根装在了袋中。4日在“叶子与茶”扬州三盛店,记者点了几杯奶茶,配的也是一次性塑料吸管。4日清晨在望月路一家餐饮小店,记者点了一份热饮,热饮配的吸管仍是一次性塑料吸管。4日中午,在西区一家喜茶店,点了两杯奶茶,这次提供的是可降解纸吸管。4日下午,记者点了一份家和豆浆外卖,发现外卖中提供的是竹纤维材质的环保纸吸管。

肉眼难辨就“糊弄”?

已经明确禁用一次性塑料吸管,为何还有店家仍在不顾禁令提供?“心存侥幸。只是提出禁用,没见哪个部门查。”从事餐饮业的杨先生表示,以前的一次性塑料吸管保质期长,很多店家都是集中一次性购货,禁令实行后,仍有不少一次性吸管存货。

“有的店铺觉得剩了不用有些浪费,干脆继续用,用光为止。”杨先生称,有的店铺则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感。在一些去年底就提供环保可降吸管的餐饮店,记者在其外卖平台留言查看发现,针对吸管的“吐槽”确实有一些,有的说纸质吸管有一股味,有的则说PLA吸管热饮内泡久了会变形。

在市区部分餐饮店铺调查中,一业界人士还向记者提供了另一个部分店家仍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的猫腻,一次性塑吸管和PLA吸管,单凭消费者肉眼很难区分,也有店家觉得可以糊弄过去,如果消费者问,那就辩称自家用的是PLA吸管。

市场上两种环保吸管替代

“我们用的是可降解的聚乳酸(PLA)吸管,已经提前两个月备货。”在市区一家餐饮店,工作人员杨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可代替一次性塑料吸管的主要有两种,除了他们家用的这种外,还有一种就是纸质吸管。

杨先生表示,纸质吸管和可降解的聚乳酸(PLA)吸管目前市场上供应充足,很多厂家去年就开始有针对性生产这种环保吸管,减少一次性塑料吸管的生产,应对市场的需求,包括江苏在内,这种吸管的供货源头主要在浙江义乌。

随后,记者联系上浙江义乌业界比较知名的吸管生产供货商双童吸管门市经理余宝财。他向记者证实,市场上可替代一次性塑料吸管的两种环保吸管,确实是纸质吸管和可降解的聚乳酸(PLA)吸管,这两种吸管去年底就成了国内吸管供货主流。

“聚乳酸通常由玉米等可再生的植物资源乳酸为原料,再工业合成聚乳酸,具有良好的可生物降解性能。”余宝财表示,纸吸管在加工时需采用食品级原生木浆纸、胶黏剂,两种吸管虽然环保,但成本却比一次性吸管要高出不少,是一次性塑料吸管的几倍。

【呼 吁】

亟待严查店家进货渠道

针对目前市场上两种主流替代性吸管,扬州市环保志愿者李晴表示,他们一直在关注塑料吸管,其实如果能及时饮用,两种环保吸管对消费使用的影响并不是太大,如一些竹纤维材质的纸吸管摸起来硬度也不小。“禁用一次性塑料吸管,是一个趋势,为降塑做贡献。”李晴表示,一些知名餐饮也在饮用杯上想办法,如在杯盖上加开饮用口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也是一个不错的尝试,相信未来可替代的产品会越来越完善,办法也会更多。

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

一次性塑料吸管已被禁用,如果在消费中发现商家仍给普通不可降解塑吸管怎么办?记者就此咨询12315消费者维权热线,工作人员回应,如消费者遇到这样的情况,可拨打12315投诉。

“对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吸管,最有效的办法是严查店家进货渠道。”针对有店家可能继续用、消费者图省事不投诉的现状,李晴呼吁,从进货源头上严控,可以有效防止店家仍继续使用。

记者 孟俭 文/图

提 醒

“PLA吸管和一次性塑料吸管,在肉眼上确实难看出区别。”余宝财表示,两种材质其实也容易通过其他方法区分,吸管放水里塑料的会上浮,PLA降解吸管则不会。

标签:吸管;塑料吸管;pla;降解;店家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