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安平社区:“1234”工作法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
2020-12-22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2日扬州讯 在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安平社区,共有少数民族群众56人,包括回族50人、维族2人、蒙古族2人和壮族2人。近年来,安平社区围绕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探索了“1234”民族工作法,2020年,又积极创建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营造了社区各族群众共谋科学发展、共创和谐局面的生动氛围。

“1234”民族工作法,“1”指一个目标,强化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区;“2”指两大平台,创益中心、春涛法律服务中心;“3”指三项融合,情感融合、文化融合、利益融合;“4”指四个重点,创业就业、解困帮扶、矛盾调解、健康保障。

为强化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区,安平社区党委专门成立了民族团结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王佳佳担任组长,社区在宣传窗口中设置“少数民族风采”专栏,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系列介绍56个民族的文化风情、民俗习惯和发展状况,有效增添辖区居民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为搞好民族团结,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由安平社区创益中心负责2020年市级公益创投项目——“爱溢扬城 情暖夕阳”关爱古稀老人在行动,通过志愿者一站式服务站,为社区老人提供生鲜蔬菜水果、维修家电、清洁卫生等各类家政服务,让8位少数民族老人受益匪浅;春涛法律服务中心在引导全体居民学法用法的基础上,还针对少数民族同胞的矛盾调解,推出了“三多三少”调解法,把一些矛盾成功化解在萌芽阶段,有效增强了民族团结,以及少数民族同胞的邻里和睦。

“强化民族团结的根本之策是推进情感融合、文化融合和利益融合,而其关键又在于认真践行‘双向服务’,即社区认真做好对少数民族群众的服务,引导少数民族群众积极为社区建设服务。”安平社区党委书记王佳佳介绍,目前在社区“两委”班子中有1名回族同胞,担任居委会委员,同时兼任四叶草志愿者党支部书记。几年来,她深入各家各户了解民情,并在社区率先建立了“1+N”网格服务团队,并在四叶草志愿者服务队的成长壮大过程中,发挥了不可代替的作用。

安平社区的回族居民王某,2019年在史可法路开了一家花店,2020年的疫情给花店经营带来了多重困难。社区了解情况后,通过妇联系统为其申报了20万元的免息贷款。依靠这笔雪中送炭的资金,王某的花店经营逐步恢复正常,并在2020年9月后开始盈利。除了创业就业,社区党委依据自身资源现状,为少数民族群体解困帮扶、矛盾调解、健康保障,使得社区民族团结工作有效推进。安平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单位”等。(王佳佳 曹蕙)

标签:社区;少数民族群众;民族工作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