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顿火锅险出事在家涮火锅也能中毒? 原因竟然是这样的
2020-12-21 09:4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比较容易买到的便携式卡式炉

“四个人涮火锅,三个人出现轻微一氧化碳中毒。”19日,张先生称,17日晚上的一顿火锅,险些要了朋友和自己的命。

讲述

厨房内涮火锅险出事

“我们是生意伙伴,在大学城附近开了个餐饮店,下半年赚了点钱,约在我家分账。”张先生说,三个合伙朋友晚上赶来时,从店中厨师那要了一套燃气火锅炉,还带了不少配好的菜。

张先生称,三个朋友提出要涮火锅,担心在客厅吃油烟太大,他们就在厨房里摆上了。厨房没有空调,他还将隔断关上,在里面摆了个取暖器,四个人就开吃了。

“酒喝了快一个小时,一个朋友出门买烟和饮料。”张先生说,当时不知怎么回事,越喝越没精神,浑身乏力。等买东西的朋友赶回时,他和另外两个朋友,已经迷迷糊糊,被拽出了厨房。缓过神来的张先生,发现家里的门窗大开。

当晚,只有一个朋友仍觉得头晕不适,随后被送医。“医生听说涮火锅,分析说这是缺氧环境下一氧化碳轻微中毒,还好没有大碍。”张先生说,幸亏朋友买东西及时赶回,不然三个人可能迷迷糊糊倒下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想想都有些后怕。

现象

家庭自助火锅套具热销

记者了解到,张先生当晚用的燃气火锅套具,是一种简易的吃火锅设备,在网上就有卖。

“有固体酒精燃料的,有配丁烷气罐的,使用起来方便。”在一购物平台,记者咨询店家,对方称到了冬季,配燃料的火锅套具就比较热销,比电加热的要好卖一些。

该店家解释,市场上的火锅底料,都要经过熬制才可以开吃,油烟不小,很多人不愿在客厅吃,喜欢在厨房内摆桌涮,厨房内的电源开关少一些,不如燃料的方便。

“固体酒精的和丁烷气罐没多少钱,你那是用气罐的。”记者将张先生用的炉子发给店家看,他表示,这种叫便携式卡式炉,比较受饭店和居民家庭欢迎,一罐气几块钱,烧完可以够吃两次火锅的,使用起来比较实惠。

不过,该店家坦陈,不管是用固体酒精的还是丁烷气罐的炉,都属于明火式火锅炉,在燃烧过程中,都要消耗室内氧气,产生的蒸汽和燃烧废气等混在一起,容易使室内空气质量下降,时间一长就会造成室内缺氧和一氧化碳积聚。

提醒

密闭空间要通风补氧气

“自助火锅方便,火锅底料一买,网上买个燃炉,就可在家中开吃。”对此,市区一医院急诊科医生胡医生表示,最近这几年冬季常有居民在家中吃火锅引发的意外。

记者查询发现,类似的险情每年冬季都有。如2016年,北区一小区居民在家中吃火锅,引发一家三口不适;2018年,宝应一居民家三人用木炭炉吃火锅引发不适。

不仅是居民家中吃自助火锅容易出事,一些火锅店在冬季也会出事。如2017年12月8日,仪征市一火锅店内,14人吃火锅时一氧化碳中毒,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

“冬季容易出事,主要是密闭空间引起。”胡医生表示,居民在家中多会选择在封闭的厨房内吃火锅,通风不良,燃烧、蒸汽和人都消耗不少氧气,时间一长,燃料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滞留密闭空间一定浓度且又是缺氧环境下,容易导致人头晕恶心全身乏力等不适。

胡医生表示,相对于其他一氧化碳中毒意外,吃火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一般症状较轻,主要是容易被及时发现,发现后及时通风,人就会慢慢恢复过来。不管是在家中还是去店中吃火锅,都不建议吃的时间太长,要注意通风。

“吃火锅建议不要时间太长,一小时内就可以了。”胡医生表示,国家餐厅卫生标准规定一氧化碳10mg/m3,当空气中浓度超过国家卫生标准时,可能出现身体不适或轻度中毒。一些人喜欢到火锅店选择包厢等密闭空间吃,一吃就很长时间,若店内通风不畅,就容易出事。

特别提醒

正常情况下,空气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小于0.01%,若长时间不通风,室内一氧化碳的浓度超过0.04%-0.06%时,就可能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在吃火锅或者烧烤时一定要注意房间的通风,如果出现头晕恶心就要当心。 记者 孟俭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