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藏铜钱价值百万?扬州一男子遭遇古玩骗局损失2万余元
2020-12-08 14:4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高一凡 记者 黄静

如今古玩收藏红火,不少人盼着家中老物件能带来财运。扬州市民小汪是位古玩爱好者,收藏了两枚古铜钱,他想弄明白家中藏品的价值,就在网上找人鉴定。不料,小汪被骗。和小汪一样,陷入这种古玩骗局的受害人达40余人,目前该案正在公诉。昨天,广陵警方公布案情,提醒广大市民,收藏时要擦亮双眼认真辨别,切忌为了不切实际的利益被古玩骗局套牢。

经历:古玩铜钱价值近百万?交完钱后对方却失联

“家中收藏了一些古董,有些还是从我爷爷那辈传下来的。”小汪介绍,2018年9月,他将一枚“光绪元宝”的铜钱拍照发到网上,希望能找到专业的鉴定机构,弄清楚铜钱的价格。一个多月后,一位自称是“林总”的人找到了小汪,此人自称自己来自扬州一家艺术品交易投资公司,对小汪的藏品颇有些兴趣。

交谈过程中,林总询问小汪有没有其它藏品。在小汪拍照出示了另一枚大清铜币后,林总表示自己相中了这枚品相较好的大清铜币,还表示这枚铜币价值百万,公司可以帮助小汪以高价卖出这枚铜币。

“成交后公司收取百分之六的佣金和百分之三的税,对我们双方都是互利共赢的事情。”面对林总的这番说辞,小汪没有多想,一口答应了下来。随后,双方见面商量出售古玩一事,签订了一份合同。由于对方称交易前必须到专业机构进行鉴定,自然少不了一笔鉴定费。小汪当场缴纳了一万六千元的鉴定费。过了两个月,林总发来消息称,这枚大清铜币最终以九十万元的价格成交。古玩如愿出手且卖出了好价钱,得知消息的小汪喜出望外。

涉及交易等事宜,这位林总进一步提出,因为买家在海南,当面交易较为稳妥,所以工作人员需要乘坐飞机去海南交易,机票钱需要小汪买单。深信不疑的小汪随即通过微信将七千元转给了对方,可到了约定出发的日子,这位“林总”突然失联了。这时小汪意识到,自己可能落入了对方设计的圈套中。

揭秘:古玩鉴定骗局套路如出一辙

为了讨要说法,小汪赶到当初双方见面的扬州适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但这里早已人去楼空,无奈的他只能报警求助。事实上,和小汪一样落入陷阱的几十名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展开侦查。民警通过研判,锁定了一家“文化公司”——适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通过购买客户信息的方式,用电话、微信聊天的方式联系客户,以高价收购或拍卖文物、藏品为诱饵,将全国各地客户骗至扬州进行文物藏品交易或拍卖,几名犯罪嫌疑人合伙同时开设了古玩鉴定公司和古玩买卖、拍卖公司,连环套路。据悉,这些受害人被骗的金额从一万元到五万元不等。

那么,这伙犯罪嫌疑人以何种“话术”诱惑受害人上当?民警介绍,这伙人瞄准受害人想要出售古玩的心理,以文物、藏品在交易或拍卖前需要鉴定为由,骗取受害人鉴定费用或拍卖委托费共计80余万元。因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线索分散,2019年1月起,民警分赴山东、浙江、吉林、云南、陕西、四川等二十余省市地区,历时近两年,核查被害人43人,抓获嫌疑人13人,目前案件正在公诉。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