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中巧“布”护鱼防钓线 扬州已查处57起非法垂钓
2020-12-08 14:5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为了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长江干流江苏段禁渔期内禁止垂钓。记者昨从扬州市农业农村局渔政监督支队了解到,“禁钓令”以来,扬州已查处在长江非法垂钓案件57起,其中邗江43起。同时,邗江渔政监督支队已在长江关键位置编织了一条长400米的护鱼“防钓线”,专门用来防止对鱼杀伤性极大的锚钩。

长江扬州段已查处

57起非法垂钓案件

长江禁钓后的一段时间,非法垂钓现象比较多,这也引起了渔政部门的关注,多次开展打击长江非法垂钓行动。

“截至目前,我们今年查处了长江非法垂钓案件57起。”扬州市渔政监督支队工作人员饶伟说,“现在,长江非法垂钓现象少了许多。”“很多人觉得钓鱼就是玩玩,不会有多大伤害。”这是邗江渔政监督大队负责人丁礼全听到最多的“辩解”。

“实际上,钓鱼对长江渔业资源也有较大损害。”丁礼全解释,从查处情况来看,不少都是一线多钩、一竿多钩的钓具,而且钓鱼的数量也并不少,钓到的鱼规格也不小,“一次我们在查处时,就有一尾大几斤的鳡鱼差点被钓起来。”

丁礼全说:“现在大家基本知道长江不能钓鱼了,去禁钓区钓鱼的,往往做好了跑的准备,所以我们很多时候都要跟他们‘比赛’。”相比查处其他非法捕捞案件(如用禁用渔具地笼在长江捕捞的),非法垂钓案件查处的难度很大,“有时远远看见有人在江边钓鱼,但你靠近时,对方很警觉,很快跑了。”

“现在,我们都是一路在水上巡查,一路在岸上巡查围堵,有时还会开展夜间巡查。”丁礼全介绍,通过这些方式,他们已查处了43起长江非法垂钓案件。

江中拉起400米长

护鱼“防钓线”

在查处长江非法垂钓案件的过程中,渔政人员发现,有一种钓具对鱼的伤害极大,这种钓具的名称叫做锚钩。“这种钩不需要鱼饵,钓者都是靠手劲将钩抛入水中(挥竿频率高),鱼一旦被锚钩碰上,很难逃脱。”丁礼全说,这种钩,对较大规格的鱼伤害更大。

经过调查发现,在长江岸线使用锚钩非法垂钓的现象多集中在长江瓜洲闸以南的江段。这里是放水的闸门,每次放水时,很多长江鱼儿都会溯流而上,来到这里。为了防止锚钩钓鱼,邗江渔政监督大队经过试验,在江中设置了长400米的护鱼“防钓线”。

“这条线,就是一条绳索,两端系在废旧救生圈上,然后沉入水中。”丁礼全说,锚钩的钓线很长,且钩子也是菱形的,很容易就会挂上水中的绳索,“当然,除了锚钩,也能防止其他钓具,一挂上就拉不起来了。”

昨天下午,渔政监督大队瓜洲护渔队队员乘船进入长江,拉起“护鱼防钓线”后发现,上面已“收缴”了10多个锚钩,“虽然设备很简单,但这条线还是非常管用的。”而除了护鱼防钓线外,渔政人员通过巡查,梳理出了长江邗江段岸线的“常钓点”,“我们在这些水域,都沉入了废旧地笼网(将石头放入地笼中沉入江中),当渔钩钩到地笼网后,就会拉不上来。”

市辖水域今年查处

多起非法电鱼案件

丁礼全表示,针对长江非法垂钓行为,一方面他们将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另一方面,还将继续在防止垂钓的方法上做文章。

饶伟介绍,从查处情况来看,除了长江非法垂钓外,长江非法捕捞案件并不多,非法捕捞案件主要发生在市辖水域。今年2月1日起,扬州实施市辖水域禁渔制度,但一些人在市辖水域开展非法捕捞活动。饶伟介绍,今年以来,扬州查处了多起非法电鱼案件,大多是在市辖水域,“当然,电鱼在所有水域都是非法捕捞行为,即使是家养鱼塘。”

记者 向家富

新闻特写

不“靠水吃水”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过位于江边的头桥镇九圣村却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关停长江边的特水养殖产业。

九圣村,扬州城最东南角的小村落,拥有3公里长的长江岸线。过去,为了防止潮水淹没庄稼,人们在长江边修筑了一道堤、二道堤。在一道堤与二道堤之间,用天然的长江水围垦起的鱼塘,成了特水养殖绝佳的场所。一时间,九圣村兴起了特水养殖合作社,养殖户达30多户。

“养螃蟹,养甲鱼,在换季时要用药灭塘除菌。”九圣村原党总支书记徐子忠说,然而灭塘产生的有毒水会对长江水体产生污染。九圣人形成共识:一滴毒水都不能流入长江!该村开始叫停长江边的特水养殖产业。

“说不痛是不可能的。”徐子忠表示,仅鱼塘租金这一项收入,村里每年就会损失30万元。感受到痛的还有“蟹老板”们。冯银,在九圣村一口气租下200亩蟹塘,是村里规模最大的养殖户。为了能持续稳定养殖,冯银和村里签订了15年的合同。可仅过了三年,村里就通知冯银关停。“一开始也想不通,但想想特水养殖对长江的危害,也逐渐释怀了。”

“村里像冯银一样,忍痛割爱的养殖户还有不少。”徐子忠说,李宜斌、刘胜国都先后成功转型,成为医疗器械商人。

过去的一道堤与二道堤之间,已经建起了一座湿地公园。从鱼塘变为湿地,变的不只是环境,还有理念。

通讯员 孙韵 程可欣 记者 朱轩卿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