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温杯里泡枸杞真的能养生吗?这样养生可能不适合你
2020-12-08 15:0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如今,不少90后也已经加入了养生大军,开始唱着“保温杯里泡枸杞”,但保温杯里泡枸杞真的可以养生吗?不,保温杯里放枸杞,可能并不能起到养生的功效,并非人人都适合食用枸杞,存放时间过长发酵还会导致“喷涌”。

保温杯里泡枸杞

不少年轻人加入养生大军

过去,保温杯里泡枸杞是中老年人的最爱,近年来,不少年轻人也加入了养生大军中。

“保温杯里泡枸杞”可不是喊个口号那么简单,此前,不少流行歌曲都把这句歌词写进去了,成了年轻人的养生秘诀。90后市民小孙也有自己的养生秘诀:每天在办公室的养生壶里放枸杞红枣,回头装在保温杯里,一喝就是一天。

除了小孙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习惯出门带上保温杯,配上自己的养生秘法。记者采访获悉,不少市民喜欢在保温杯里放枸杞、红枣、红茶、牛奶、果汁等。市民王女士介绍,自己平日去哪都会带着保温杯,“天气太冷了,人一过40岁,身体就很敏感,不能喝冷水,没事就泡点枸杞、红枣或者普洱茶等。”

最好现泡现喝

存放时间过长发酵致“喷涌”

日前,福建福州一名23岁的女孩因为用保温杯泡枸杞红枣茶,被保温杯杯盖炸伤导致眼球破裂。事发当晚,该女孩想拧开保温杯,但杯盖特别紧,她用力拧了好几把,结果杯盖突然迸起,砸向她的眼睛,导致她一只眼睛受伤严重,眼球破裂。

保温杯泡枸杞红枣茶为何会突然爆炸?梅岭中学化学老师蒋俊介绍,之所以发生爆炸,主要是保温杯内饮料的变质发酵产生气体,保温杯密封性能太好,气体出不去,压强变大引起的。

保温杯可以装所有东西吗?蒋俊介绍,这样理解是片面的,以盐水、碳酸饮料为例,会破坏不锈钢的表面,加速不锈钢的腐蚀,加大金属元素析出的风险。枸杞、果汁、红枣、胖大海等比较适合真菌等繁殖,存放时间过长可能产生气体,使杯中气压增大,会造成“喷涌”。大量气体在密闭的狭小空间中压缩,时间越长,释放的气体越多,从内部对瓶壁造成压力,形成瞬间高压,也会引起“爆裂”。

“果汁、红枣、胖大海等最好现泡现喝,用热水冲泡时,可反复开关瓶盖释放气体,再旋紧。他强调,使用密闭杯子时,最好先用热水预热后倒掉,再加入热水,避免温差变化过大,导致气压骤然增加,造成热水‘喷涌’。”蒋俊提醒,在用保温杯泡“养生茶”时,记得及时清理,无论打开什么杯子,一定要稍加倾斜,不要对着人,防止发生意外。

并不是想吃就能吃

这些人不能随便吃枸杞

“保温杯里泡枸杞”成为养生金句后,很多人认为,枸杞是养生之物,老少皆宜,真的如此吗?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刘茜表示,枸杞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药食两用材料,既能入药也能食用,枸杞滋补肝肾,益精明目,有强壮作用,尤其是身体比较差的人,吃点枸杞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在平时把枸杞泡水喝或者煮粥食用,都能改善调节身体。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食用枸杞。

出现感冒的人,是不能吃枸杞的。枸杞本身属于性温食材,如果已经感冒了再吃枸杞,会面临内火更加旺盛,说是火上浇油并不夸张;出现了感冒,禁止食用。

对于阴虚火热的人,也不建议吃枸杞,这类人也是因为内火比较大,内火太重,如果吃了枸杞,同样会让自己上火加重,也是不健康的。

腹泻期间也不适合吃枸杞,会加重腹泻,拉肚子更加频繁。

情绪亢奋的人,也应该避免食用枸杞,这类人如果继续食用枸杞,很容易导致亢奋的情绪一直延续着,心中躁动感更加强烈,总是处于这种亢奋状态下,对心理、生理都是不利的。

枸杞子本身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谨慎食用。

此外,每次吃枸杞不能太多,并不是越多越好,控制好量,一天吃15克就够了。

刘茜提醒,有些时候,因为保存不当,导致枸杞发霉了,说明其中产生了黄曲霉素,如果吃了只有危害,没有益处,尤其是对肝有很强的刺激、损伤。

记者 陆康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