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秒开!处方上不少留白 网售处方药靠谱吗?
2020-12-08 14:4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电子处方多处空白

处方药可以轻松下单

“外卖平台网购处方药,处方却问题不少!”6日,扬州市民冯先生在外卖平台购买感冒药,没想到简单咨询就可开一张处方并可成功购药,不过处方上多处空白令人生疑。网售处方药提供便利的同时,还存在哪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疑惑

多个空白的处方可信吗?

平时到医院或是药店购买处方药,总要被详细问一遍不适症状和药物史等,但在网购外卖平台,冯先生却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购药经历。

“感冒了不想出门,朋友说可以像点餐一样买药送到家。”冯先生说,6日当天,他在一外卖平台检索感冒药,跳出十多家药店的页面,点击一家进去,选了一款感冒药。

冯先生表示,他买的药属于处方药,弹出一个对话框,要求其对症状描述,他就输入了“头有点疼”几个字,一个处方就秒传了过来,临床诊断一栏写有:伤寒感冒。

“这处方开得也太快了,头疼难道只是伤寒引起?”冯先生说,电子处方上药物过敏史、审核药师、发药药师等栏目,全是空白,这令他有些生疑,这样的处方可信吗?

冯先生说,最终他还是取消了这一订单,没有确认付款,自己前往附近药店,测了体温等检查后购买了感冒药。

求证

外卖平台处方药下单神速

外卖平台可以网购处方药?根据冯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在多个外卖平台上求证,证实了冯先生所说。

在饿了么外卖平台,记者检索头孢类药物,跳转至就近的药店商家,每一家都有相应的起送费和配送费标注。记者选择一家咨询头孢克圬分散片,对话栏中弹出一个咨询:“您本次用药已确诊的疾病是什么?”记者输入耳道发炎,一个处方笺就弹了出来,诊断写着:急性中耳炎。

打开电子处方,记者发现,与冯先生遇到的情况差不多,药物过敏史、审核药师、核对药师等栏目全是空白。

在美团外卖平台,记者选择一款治疗带状疱疹的处方药物,没有咨询就直接到了下单页面,问诊信息显示为“未填写”,记者填写后,仍未显示出相应处方。

“饿了么是处方直接线上提供,美团要支付成功,药店接单才出具电子处方。”针对两个平台都可对处方药快速下单配送的情况,一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团只是多了一个提醒,如果该处方药以前没用过,则可能购买不成。

乱象

购买量和禁忌等多模糊

“不仅是外卖平台可以买处方药,很多电商平台都可以。”有高血压慢性病史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多个电商平台上购买过处方药,主要是一些平台有时有促销,诸如买多优惠之类的。

胡先生称,对电商平台的出售处方药行为,购买量和相应禁忌等模糊一直颇受争议,外地就曾曝光过,有人买一款肠胃药,买了一年的量仍可正常下单。

“一些平台也提供售前咨询,提供的购买建议不敢采纳。”胡先生说,如在美团外卖平台,上面有药师提供在线咨询,告知一些症状后,其推荐的全是非处方药。

针对饿了么、美团平台购药的一些问题,记者分别拨打两个平台客服咨询。饿了么客服回应称:“处方上有空白项,要咨询互联网医院,这边不好解答。”美团外卖平台客服人员表示,他们只是提供了一个处方药显示平台,交易、处方审核等则是药店的事。

提醒

不宜盲目网购处方药

11月初,《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要求“药品零售企业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的,应当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处方调剂审核,对已使用的处方进行电子标记”。

“网购处方药开放,主要是针对一些慢性病人群的购药需求。”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黄富宏表示,今年2月初,因疫情影响部分小区限行等,像快餐一样配送,确实方便了不少市民,但其中确实也存在一些漏洞和问题。

黄富宏表示,处方药在使用过程中离不开专业医生的诊断和药师的指导,但在网购中,仅凭简单的描述就直接开方下单,一些药物禁忌,和其他药物有无冲突等往往欠缺考虑,有些还缺少药师审核等环节。

“如果不是平时一直用的常备慢性病药,一般不建议盲目网购处方药。”黄富宏提醒,即便是慢性病患者,也需要定期复查,由医生判断用药情况,掌握疗效和不良反应等,一些毒副作用强的药,还要监测肝、肾等功能指标,盲目购买长期使用存在一定的用药风险。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