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这对金婚老人告诉你“相守秘诀”:互相理解才能到白头
2020-10-26 09:1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重阳节推崇的是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良好的家风不仅仅存在于重阳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中,也存在于大家的日常生活中。昨天是重阳节,记者在仪征采访到一对金婚夫妇同甘共苦、喜乐相依,半个世纪相濡以沫、风雨同行的爱情生活故事。

金婚夫妇李定远、江桂香年过七旬,家住仪征市仪化浦东二村,他们风风雨雨几十载,不离不弃的陪伴,温暖着仪征这座滨江小城。

“爷爷,奶奶,你们好!”“好,好,你也坐呀!”看到记者前来,李定远夫妇招呼记者坐下。

环顾李定远夫妇的家居空间,一张泛黄的照片里,是两张年轻、意气风发的面孔,这是李定远夫妇年轻时的合照。从江苏到河北,万水千山未能阻隔两颗年轻炙热的心。

李定远1944年出生在南京栖霞区营房公社,他和妻子从小青梅竹马,两家人同在一个生产队。1965年,李定远响应国家号召毅然踏上了参军报国的道路,在从军的第五年,1970年5月与爱人江桂香完成了婚约。

李定远1971年退伍后来到河北省开采铁矿,1984年调至仪化公司涤纶一厂。在这期间,爱人江桂香一直在栖霞老家务农,不辞辛劳地哺育着孩子,直至两个女儿全部上了大学,才丢下农活来到仪化和老伴团聚。聊起老伴这五十载的经历,江桂香心里有很多的不舍,李定远40岁做了甲亢手术,54岁患直肠癌,64岁做了腰椎手术,1997年办理了病退。

回忆起从前艰苦奋斗的岁月,李定远却说,“当过兵的人,这点艰辛、艰苦确实不算什么。就是难为了爱人和孩子……”“真的没有觉得苦,那时候大家都是艰苦奋斗的。”陪伴丈夫一路走来的江桂香眼里透着一股战胜困难的信心,如今两个女儿早已成家立业,他们的生活是幸福、美满的,令所有人向往。

记者好奇,两位老人一路携手到金婚的诀窍是什么呀?“不吵架。”李定远笑着说,自己和老伴几十年相处,连脸都没有红过,“凡事都要包容和理解。”这么多年来,李定远夫妇凡事都多交流、说清楚,很多矛盾还没有萌芽就消除了。

对于相守相伴,江桂香老人有自己的秘诀:“互相理解才能到白头。”

在江桂香看来,夫妻间保持和睦能让子女更好地理解家的意义,懂得与人相处,“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再去教导孩子们做人做事的道理,就有效得多。”

几十年间,两位老人将孩子养育长大。“好的家庭氛围会让一代一代跟着受感染。”李定远说,孩子们都很孝顺,孙辈们也对家里老人很好,经常回家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剪指甲、洗头等。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李定远夫妇相濡以沫的故事,在邻里间被传为佳话。“每次倾听他们的金婚故事,孝老爱亲的精神也得到了润物无声的传播。”一位邻居说。 通讯员 融仪征 记者 赵磊

标签:定远;夫妇;仪化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