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以商引商,打造"中国航空谷"
2020-10-09 09:4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 露莎 源浩

走进生态科技新城招商局一组的办公室,只见这个被称为“航空服务小分队”大本营的地方,有些“冷清”。“有的为项目跑服务去了,有的带着意向企业去参观了,办公室反而没什么人了。”新城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扬州航空馆开馆和中航研究院研究生院开学之后,更多航空领域的企业对扬州和新城产生了兴趣,纷纷表达合作意向。

扬州航空馆和中航研究院研究生院,都坐落在新城核心位置——万福商务区。“我们将以航空馆和研究生院为起点,培育新动能,加快推进上下游项目落地实施,打造中国航空科技产业创新基地,打响‘中国航空谷’品牌。”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引航:一“馆”一“院”惊喜航空界

“大家都知道‘烟花三月下扬州’,希望以后能‘航空每每伴扬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新闻发言人、总经理助理周国强告诉记者,一座航空馆、一所研究生院,将赋予扬州航空产业一张全新名片。

近年来,扬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将航空产业作为培育“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抓手,将航空科创、配套制造、通用航空等作为航空产业重点发展方向。而新城则计划在万福商务区打造“中国航空谷”,目前已联合中国航空研究院、中国航空工业文化中心,合作建设中航研究院研究生院、扬州航空馆等项目,打造中国航空科技产业创新基地。

这样的布局,给了航空业界一个惊喜。“扬州在布局航空产业的同时,打造了一座航空馆和一所研究生院,有着超前的目光。”一航空领域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一座航空馆打造了航空文化的高地,让航空文化渗入本地;一所研究生院,更是让高精尖人才集聚这里,让行业发展有了强劲动力,这是发展航空产业、打造航空生态闭环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对吸引航空产业项目入驻、推动扬州航空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领航 以商引商,打造“中国航空谷”

“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航空馆和研究生院的合作过程,让我们看到了扬州和新城在推动经济发展、创新发展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周国强表示。

“扬州太让我惊喜了,我们打算好好考虑一下与扬州的合作。”一航空领域相关企业高管在参加扬州航空馆开馆仪式后,表达了与扬州和新城合作的意向,并与现场工作人员交换了联系方式,计划下次带着团队来深度考察。

“我们就是希望借助中航研究院研究生院和扬州航空馆,在业界打出名声,以商引商,从而加快推动航空产业上下游项目落地实施,打响‘中国航空谷’品牌。”新城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城正积极推动航空工业旗下的重点企业和项目来航空谷发展,并依托省级杭集高新区、扬州软件园、国际创新设计区等平台载体,为航空产业及其配套产业提供就近转化空间,提升产业集聚度。“与此同时,我们将在持续支持航空工业旗下国企做大做强的同时,同步支持航空配套民营企业,重点发展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打造一条以研发-探索-创新为核心、上下游产研一体的完整航空产业链。”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护航 服务小组提供保姆式服务

“来扬州前听说是临时校区,我们还很担心环境不好,没想到住宿、学习条件这么好。”新入学中航研究院研究生院的同学告诉记者。

优质服务不分是否“临时”。记者了解到,新城各部门组成“航空服务小分队”,为远道而来的筹备组工作人员和师生提供全方位生活服务:用一个多月时间交付了研究生院临时校区、现场办公解决学生和教职工的医保问题、解决教职工子女的教育问题……“研究生院顺利高效完成前期筹备,如期揭牌运行并同步举行开学典礼,这种‘扬州速度’很‘航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郝照平表示。

“真的是把我们能想到的、不能想到的问题都提前解决了。”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王玉兵告诉记者,有了这样贴心的服务,让他们实现“拎包入住”,工作有“帮手”、生活有“保姆”,让全体师生都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学中,“希望研究生院能够在扬州充分发挥出航空产业发展的发动机和推进器、航空专业人才的摇篮作用,努力打造国内航空领域最高专业学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