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抱山楼原无“壶天自春”匾额,30年前扬州个园啥样?
2020-09-30 09:2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抱山楼、清漪亭老照片

秋山老照片

冬山老照片

30多年前,个园抱山楼后还有楼房,楼前还没悬挂“壶天自春”牌匾;“冬山”风洞墙是白色底;清漪亭上有“如意”造型……昨天,扬州园林老职工张玉顺向记者出示了收集到的多张个园老照片,这些老照片拍摄于个园开放初期或即将开放时,包括夏山、秋山、冬山、清漪亭、宜雨轩、抱山楼等多个地方。“老照片是最直观的资料。”张玉顺说,可以反映园林景点的变化,“当然,对比现在,变化一般都是很细微的”。

1

从老照片上来看,在个园即将开放或开放初期,抱山楼后面还有楼房。现今,抱山楼楼前悬挂有“壶天自春”匾额;而在老照片中,则没有这块匾额。

张玉顺认为,对比老照片,悬挂有“壶天自春”匾额的抱山楼,更给人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这四个字,可以说是凝练了园子的精气神,非常关键。所以说,园林里一些看似只是很小的变化,但其作用却非常关键,甚至有画龙点睛的效果。”

个园管理处主任黄春华介绍,个园在开放初期比较小,后来逐渐“长大”;而抱山楼后面所在区域,变化确实比较大。

秋山变化最大的是绿化树木

2

张玉顺仔细对照老照片中的秋山发现,“山体与现在的秋山相比,只有非常微小的变化,而且山上没变化,只是地面有些小变化”。

秋山变化最大的,是绿化。老照片上,原来秋山山体上,有松、柏等;现在的秋山,除了松、柏外,还有红枫、卫矛等。

黄春华说,秋山的山体,只进行过加固处理;而山体上的绿化,确实进行了精心调整,之所以选择红枫、卫矛等植物,因为它们都是秋色叶树种,在山体上栽种这些树种,是为了更加贴近“秋山”之“秋”的主题。

冬山墙体原是白墙,今为清水墙

3

老照片中,冬山里有两棵乔木,现只剩下一棵。张玉顺介绍,从树皮光滑程度来看,消失的那一棵应该是青桐,“这种树寿命不长,从色彩来看,与冬山也不太相符”。

冬山的墙体,也从原来的白墙变成了现在的清水墙。记者了解到,冬山的修缮是在2005年。时任个园负责人的杨建回忆,“经专家考证,冬山的白墙,无论材质还是工艺,明显是当代的,而非传统园林造园手法”。冬山墙体修缮成清水墙是有很深厚的扬州园林背景的。“扬州园林传统风貌是‘灰墙蝶瓦’,而苏州园林的传统风貌则是‘粉墙黛瓦’。相比之下,‘灰墙蝶瓦’无论材质还是工艺,都要更胜一筹。”

“古建筑修缮是非常严谨的事。”从立项审批到专家论证,直到完成修缮,前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老照片中,清漪亭上有如意造型

4

清漪亭是一个六角亭。亭虽小,但在亭中,可一览夏山、抱山楼、秋山、春山、宜雨轩等风光,其观景作用,堪比宜雨轩。 老照片中,能看到亭子上有如意造型。张玉顺推测,这种如意造型,可能是砖雕。记者了解到,个园正计划修缮清漪亭,将对亭上如意造型进行研究。

个园开放前,何园“赞助”宫灯

5

个园老照片中,有一张照片拍摄的是宫灯。张玉顺介绍,这些宫灯,是当年个园在布置厅馆时,由何园“赞助”的。这些宫灯都是纯手工打造的,非常精美,“打造这些宫灯的老艺人,是三义阁的一位吴姓工匠”。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