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艘巡游花船试灯 瞧!璀璨花船亮啦
2020-09-27 09:3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吴王夫差开邗沟”花船

昨晚,停靠在保障湖边的9艘巡游花船开始试灯,一艘艘花船不断被“点亮”,璀璨花船开始点亮保障湖。

记者昨在现场采访时看到,随着花船上的发电机启动,技术人员将一个个电闸推送,花船上的一组组灯光也不断被点亮,刹那间,五颜六色的灯光,便将花船打扮得多姿多彩,平静的保障湖也被璀璨花船点亮。

A

花船进行通电调试

今年花船巡游共有8艘花船和1艘双面冰屏花船。9艘花船,充分展现了扬州历史文化和世界运河文化,充满了扬州元素和世界元素。这9条船中,展示扬州历史文化的有5条船,包括吴王夫差开邗沟、隋炀帝下扬州、千年扬州韵、鉴真东渡、商胡离别下扬州等,除此而外的3条船,则展示了世界运河:威尼斯运河风情、苏伊士运河风情、伏尔加运河风情。

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一艘以乐器和鲜花为主要表现内容的花船进行通电调试,花船的船头是荷花,立着一名弹奏琵琶的美女;花船的两侧,是一把把彩色伞面,上面画有梅兰竹菊,船的前部立着一个四方亭,同时有弹奏月琴和拉着二胡的美女正在进行演奏;花船的中部,是一个巨大的半圆形花屏,上面盛开着一朵朵鲜花,船尾则有着一把巨大的琵琶……整体看来,这艘花船充满浓浓的文化内涵,十分优美。

在一旁,“吴王夫差筑邗沟”为主题的花船正在试灯。记者看到,在灯光点亮后,花船呈现出了不一样的风采。船四周通体蓝色,上面显现则一朵朵银色的浪花;船的前部是一个微缩景观,展现的是一组开凿运河的场景,这些人物正在背绳,灯光下,人物金色、绳子白色,不仅对比分明,各种人物的瞬间动作也被全景展示出来。而中间用邗沟水寨的形式来表现邗沟,水寨屋顶金碧辉煌,柱子红色,同时用白色和黄色的线条,对水寨进行了勾勒;花船上旌旗飘扬,船的两侧还站着士兵。船后面是吴王的像,则目视前方,右手高举,似乎正在指挥着人们开邗城,筑邗沟。

B

今年的花船以光雕为主

据了解,今年的花船以光雕为主,整体造型采用翻模内透装饰新型材料制作,先以泥塑的形式把材料雕好,然后翻模,此次使用的是一种环氧树脂,将其脱模后,用灯把它放进去再组装,是以前工作量的五六倍,但效果出来很精致,非常亮,因此夜幕下花船会更加绚烂缤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花船巡游在宋夹城、瘦西湖水域展开,时间是9月28日至10月6日。具体地点是宋夹城北门至瘦西湖熙春台,将通过保障湖水域进入瘦西湖水域,最后至瘦西湖熙春台,9艘特色花船将展现扬州运河历史文化和世界运河城市风采。

除巡游花船外,9月28日至10月6日在古运河水域,也会有游艇表演。从古运河大王庙至南门遗址广场,将由7艘最新打造的游艇组成巡游船队,由北往南一字排开,穿行在玉带般的运河之上。灯光与河水相互交融,将构成一幅唯美的多彩画卷,带来赏心悦目的夜晚。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