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渔管新规”划出禁区垂钓爱好者这份禁钓地图请收好
2020-09-10 14:5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高邮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邵伯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核心提示

“长江干流江苏段在禁渔期内禁止垂钓”“国家和省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常年禁止捕捞和垂钓”……新修订的《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对垂钓秩序进行了规定。记者从渔政部门了解到,近来,扬州多地出手整治违规垂钓行为。记者整理了“禁钓地图”,供垂钓爱好者参考。

“渔管”新规划禁区

这些地方今后不能乱钓了

“‘新规’实施以来,我们立刻开始了行动。”省高宝邵伯湖渔政监督支队工作人员宋骏驰介绍,到目前为止,支队散发了传单300多份,微信群宣传2000多人,还对一些违规垂钓爱好者进行了一对一宣传,在保护区违规垂钓人员明显减少。

高邮湖、宝应湖、邵伯湖三湖都有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为了让钓者知晓保护区范围,渔管办在岸上增设了标识牌。

“从保护区范围来说,很多都划到了岸边。”宋骏驰介绍,邵伯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东边紧邻京杭大运河西堤,西边从公道河附近到中港河一带,也都划到了岸边,“垂钓一般都在岸边,但保护区不论岸边还是湖中都不允许垂钓。”

9月3日,渔管办联合公安机关,对邵伯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进行巡查,当场查获违法垂钓人员3人、渔获物3公斤、单钩和多钩钓竿3只,并对3名当事人立案调查。

邗江渔政监督大队也开始了行动,负责人丁礼全介绍,他们通过张贴和向渔民、垂钓爱好者分发《关于“长江干流江苏段在禁渔期内禁止垂钓”的告示》等进行宣传,也对部分钓者进行了一对一普法,“先要让他们知道,哪些地方是不能钓鱼的。”

高宝邵伯湖渔政监督支队二大队负责人孔翔说,垂钓是一种休闲的好方式,但要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守法垂钓。

禁钓区域到底有哪些

这份“禁钓地图”请收好

A.国家和省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常年禁止捕捞和垂钓

扬州有射阳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宝应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高邮湖大银鱼湖鲚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高邮湖青虾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高邮湖河蚬秀丽白虾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邵伯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长江扬州段四大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等。

其中,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属于“长江干流江苏段禁止垂钓”的范围。保护区禁钓水域较为复杂的是长江扬州段四大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根据该保护区的范围,太平闸和万福闸向南直至长江的水域,为禁止垂钓的范围,也就是说,廖家沟以及夹江属于禁钓范围。

B.长江干流江苏段在禁渔期内禁止垂钓

在渔政部分张贴的《关于“长江干流江苏段在禁渔期内禁止垂钓”的告示》中,记者看到,“长江干流江苏段范围包括长江防洪大堤向江侧水域……向西沿长江干流自然江岸线;各入江河流口上溯1公里向长江一侧水域(在一公里范围内,有闸的以闸为界,无闸的以河道两岸1公里连接线为界)。”

渔政人员介绍,对“长江干流江苏段范围”的界定,意味着禁钓范围除了长江干流外,还包括各入江河流口上溯1公里向长江一侧的范围。如红旗河、白塔河、京杭大运河、古运河、乌塔沟、仪扬河、胥浦河、矿区河等通江河流,都有一定范围在禁钓区域。

需要要注意的是,一些景观河、湖、池塘等,如竖立有禁止垂钓标识的,也属于禁钓水域。 记者 向家富 绘图 江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