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个女子半马世界纪录 均由扬马冠军所保持
2020-09-10 15:0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2018年扬马比赛中,杰普彻彻率先冲过终点(资料图片)

昨天上午,记者从世界田联官方网站获悉,在日前结束的布拉格半程马拉松赛上,2016年扬州马拉松女子组冠军、26岁的肯尼亚名将杰普彻彻以1小时05分34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的冠军,并成功打破了纯女子竞赛的半马世界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女子半马的世界纪录由埃塞俄比亚姑娘比尔哈尼保持,而比尔哈尼也是2018年扬马女子组的冠军。也就是说,目前女子半程马拉松的两个世界纪录均由前扬马的冠军所保持,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扬马赛事竞技水平之高。

扬马女子组冠军

打破纯女子竞赛的半马世界纪录

布拉格半程马拉松赛采用了男女分枪起跑的规则,其中女子组在上午6点20分发枪,而男子则在女子组比赛结束之后的8点鸣枪起跑。这也让布拉格半马女子组的比赛成为纯女子的竞赛。最终,杰普彻彻以1小时05分34秒的成绩率先撞线。

而1小时05分34秒的成绩,也创造了纯女子竞赛的半马世界纪录。原纪录是埃塞俄比亚选手莱特沙利特·古德塔在2018年西班牙瓦伦西亚半马世锦赛上创造的1小时06分11秒。

杰普彻彻其实也是扬马的老熟人,她曾于2016年来扬州参赛,并以1小时07分21秒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冠。目前杰普彻彻创造的这个扬马女子组的赛会纪录还无人打破。

两个女子半马世界纪录

均由扬马冠军保持

杰普彻彻堪称是女子半程马拉松项目上的一个传奇人物,2016年时,她是顶着新科半马世锦赛冠军的光环来扬州参赛的。比赛中,她果然不负众望,不但拿到了冠军,而且还打破了赛会纪录。而在扬州夺冠后一年,杰普彻彻又在2017年2月的阿联酋哈伊马角半程马拉松赛上以1小时05分06秒的成绩打破了当时的女子半程马拉松(男女混合竞赛)的世界纪录。

不过,杰普彻彻的世界纪录并没有保持多久,就被她的同胞科斯盖在2017年4月以1小时04分52秒的成绩再次打破。科斯盖保持的女子半马世界纪录在今年2月又被埃塞俄比亚名将比尔哈尼以1小时04分31秒打破。

同时,比尔哈尼也是2018年扬州马拉松女子组的冠军,当年比尔哈尼在扬州的赛道上跑出了1小时09分06秒的成绩,虽然拿到了冠军,但是却未能打破杰普彻彻创造的扬马赛会纪录。

但无论怎么说,截至目前,女子半程项目的两个世界纪录均由曾在扬马比赛中夺冠的选手保持,这在国内半程马拉松赛事中还是第一次出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扬马赛事的竞技水平之高。

不过稍显遗憾的是,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论是杰普彻彻还是比尔哈尼都很难出现在今年的扬马赛道上。不过,扬州将承办2022年半程马拉松的世界锦标赛,世界半马高手将齐聚扬州,届时我们或将有机会再次目睹这两位扬马老熟人的风采。

【 涨知识】

为何会有纯女子竞赛的世界纪录

很多人会有疑问,既然已经有了女子半程马拉松的世界纪录,为何还会有纯女子竞赛的半马世界纪录呢?

对此,曾参与了历届扬马执法工作,并在2019年担任扬马赛事总管助理的国家级田径裁判蒋海峰介绍,女子路跑各项目世界纪录分为“纯女子竞赛”和“男女混合赛”两个纪录。“起初是因为英国名将拉德克里夫,在2003年伦敦马拉松跑出2小时15分25秒的成绩,创造了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但国际田联认为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必须是要在‘纯女子竞争’的环境中创造才算数。”蒋海峰说,当时是男女同场竞技,比赛中有男子领跑员为拉德克里夫领跑,所以取消了纪录。

但这个决议受到了各方的强烈抗议,国际田联被迫取消了之前的决定,恢复了拉德克里夫的2小时15分25秒世界纪录,但决定再同时设立两个纪录。“这才有了路跑项目‘男女混合赛’的女子世界纪录以及‘纯女子竞赛’的女子世界纪录。”蒋海峰说。

记者 傅春扬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