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筑牢经济"压舱石" 重大项目建设迎"秋收"
2020-09-10 11:0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宝应国人射频滤波器项目。

通讯员 发改 记者 丁蕾

重大项目是稳投资、稳增长的“压舱石”,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未来。9月7日,市发改委召开全市列省重大项目现场观摩、督查推进会,组织各县(市、区)、市开发区、生态科技新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发改条线主要负责人,赴各县(市、区)现场观摩、督查。

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比、一路赛,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一个个列省重大项目,实在度高、开工情况好、投资进度佳,代表了扬州重大项目建设的最高水平,夯实了扬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据悉,1-8月,我市15个列省重大项目开工率93.3%,高于省均7.8个百分点。

15个列省重大项目开工率93.3%

今年以来,宝应国人射频滤波器项目进入大批量规模化生产阶段,不仅创造了扬州重大项目建设的新速度,而且创造了投资方深圳国人通信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的新速度。“项目打破多项公司内部纪录:一是建厂速度最快,从动土到进机只用了9个月;二是上线速度最快,进机到开始生产不到2个月时间。”宝应国人射频滤波器项目负责人蔡宗元介绍,目前滤波器已实现大批量生产,新上天线及5G焊接滤波器项目已开始批量生产,今年预计能完成开票销售4亿-5亿元。

宝应国人射频滤波器项目只是我市列省重大项目加速推进的一个精彩缩影,数据见证发展速度:截至8月底,宝应县韵达电商江苏区域总部项目完成投资5.1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85%;高邮市中汽研新能源汽车研发测试基地项目完成投资4.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90%;邗江区航宇碳纤维航空核心部件项目完成投资4.3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86%……

“近年来,全市上下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投入是硬核力量’的总要求,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市发改委主任黄为民介绍,今年1-8月,我市15个列省重大项目中,已开工14个,开工率93.3%,高于省均7.8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36.2个百分点;完成投资58.85亿元,投资完成率66.9%,高于去年同期29个百分点。开工率和投资进度均超年度序时。

力争11月底前完成项目年度投资

重大项目对发挥有效投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起着关键作用。紧抓重大项目,筑牢经济“压舱石”,扬州一直在行动。

今年3月13日,《市领导挂钩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制度》正式实施,由市委书记、市长负总责,市委常委、副市长和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每人每年分别挂钩联系一个列省重大产业项目或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此外,我市还建立了每月一报告、每月一协调、双月一调度、每季一开工、半年一考核、全年一考评机制,制定《2020年重大项目考核细则》,确保省市重大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力争11月底前完成年度投资率100%的目标任务。

“疫情期间,各地各项目主管部门成立服务重大项目专班,专题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尤其是列省重大项目的开工、复工问题,每天报送列省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确保列省重大项目高质量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市重大办副主任朱枫表示,今年预计15个列省重大项目中有9个能够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有8个地区能够超额完成市级重大项目年度投资任务。

已预排2021年列省重大项目23个

观摩过程中,每位与会人员都切身感受到了扬州重大项目建设的新变化、新成效。

高邮市扬州中汽研新能源汽车研发测试基地项目,将充分利用中汽中心技术平台资源和嘉和集团的产业资源优势,聚集行业内专家团队,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汽车工程技术创新平台。

扬州航宇碳纤维航空核心部件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我国高性能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工程应用水平,增强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为飞机、火箭等装备减重增程和满足国家重大国防工业工程需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仪征市中星北斗卫星遥感产业园项目实施后,将能够实现卫星发射、接收与运控。

“这些实打实的项目,折射出我市列省重大产业项目的支撑性和引领性进一步突出。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快推动列省重大项目、市级重大项目和八大领域重大投资项目的开工速度、投资进度,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稳增长稳投资的支撑作用。”黄为民介绍,与此同时,市发改委目前已组织了两轮2021年列省重大项目申报工作,梳排拟申报列省重大项目23个,总投资约11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65亿元,涵盖新基建、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民生工程等领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