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街区又有新玩法 一本“研学护照”带你玩转非遗
2020-08-24 10:2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孩子们展示非遗护照。王乃驷 摄

扬州网讯 (记者 邱凌) “网红”街区仁丰里又有了游玩新方式。昨天下午,“仁丰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护照”正式上线,一本“护照”带你“打卡”八大非遗项目。在仁丰里街区,奕间工坊(雕版印刷)、诗鱼书院(古籍线装)、扬州老照片馆等极具扬州味道的文化工作室点缀其中。结合老城保护“微改造”,仁丰里街区的非遗、文化工作室成功探索出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让老街巷透出勃勃生机。

昨天,在仁丰里的奕间工坊、诗鱼书院、金木和樊继健古琴工作室等处,扬州工艺美术大师庞建东带着孩子们“打卡”了扬州剪纸、雕版印刷、古藉装订、木柞、古琴等“研学护照”上的项目。

仁丰里的“金木空间”是扬州人冯韬的工作室。他创作的木制缩微模型在工作室中随处可见,让前来参观的孩子们啧啧称奇。“以前微雕作品我们大多在电视上看过,这次在现场有机会动手尝试‘手作’,非常有趣。”现场参与活动的学生薛原艾边说边请冯韬在“研学护照”上盖章。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是垂垂老矣的‘古董’,而需要在传承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诗鱼书院的主人于怀玉,两年前从上海回到扬州发展,看中了仁丰里浓厚的文化气息,选择将工作室安在这里。他也是这次“非遗研学护照”项目的发起人。

“近年来通过引进项目、联手大师等方式,为仁丰里创造了良好的文化创作环境,大力推动文创产业发展,一个个非遗文化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于怀玉介绍,通过打造由扬州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牵头,扬州多家非遗传承人、非遗工作室发起共建的街区非遗联盟,推出“非遗研学护照”项目,纳入扬州有代表性的古琴、雕版印刷、剪纸、杖头木偶、园林营造(模型)等非遗项目,面向市民和广大学生群体开放,希望通过开展互动式非遗技艺传习,让更多青少年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

“在这条历史积淀厚重的街区里,有一处处文化流布的艺术空间,而一批批渴望体验文化的莘莘学子,带着懵懂好奇而来,带走的是文化传播的种子。”于怀玉告诉记者,一条700米老街上的非遗“明珠”,通过一本“研学护照”串联起来,学生们用两个小时就可以“打卡”完毕,还能获得非遗联盟众筹设计的仁丰里手绘地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