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通先行、项目跟上融入长三角看新城如何打造生态创新岛
2020-08-24 10:2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新城一企业的现代化生产流水线。

正在建设的扬州东站。

记者 露莎

提到位于廖家沟畔的生态科技新城,跃入脑海的首先是城市绿肺,但如果现在你从空中俯瞰这里,就能发现,这座81平方公里的大“岛屿”,绿色之中已经树立起现代化的扬州东站、编织着纵横交贯的畅通路网、点缀着高新高智的科创项目……“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建设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打造生态创新岛,积极融入江广融合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打开新城建设蓝图,新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交通先行、项目跟上,打造“年轻人的梦想城”

经文昌路向东驶过廖家沟,道路北侧的扬州东站已经展现雄姿,站西路、站东路、夏桥路等集疏运道路“织路成网”,一个个功能设施、配套项目加快推进,一个有“颜”有“值”的高铁新城形象映入眼帘。

“今年,连淮扬镇铁路即将通车,届时可直通苏锡常以及上海,新城将成为扬州的城市交通枢纽,成为扬州对接长三角核心区的窗口。”新城规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城将以连淮扬镇铁路开通为时间节点,重点完成20项任务,全力推动高铁站区及高铁沿线道路、河道、景观等工程建设,强化区域交通组织、市场秩序、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工作,建立健全万福商务区常态化管理机制,全力展现扬州城市新中心形象。

“作为交通枢纽,我们既要让人方便地走,还要让人自愿地留。”该负责人表示,面对高铁时代可能的“虹吸效应”,新城提前布局、超前谋划,“你看,高铁站对面的扬州软件园一期和人才公寓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顺着该负责人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8栋产业大厦已经拔地而起,不远处的人才公寓也错落有致,与扬州东站交相辉映,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据悉,扬州软件园作为新城未来承载科技创新、汇聚新生代人才、推动江广融合地带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总面积约97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依托高铁资源,对接长三角,带动苏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成为新城的科技商务服务中心。而一旁的近千套人才公寓将成为高端人才在扬工作创业的过渡周转用房,其中包括公共创业服务中心、专家楼、白领公寓、书吧等。将来,扬州软件园与人才公寓将形成合力筑巢引凤,为来扬的高端人才提供宜业宜居的环境。

不仅如此,新城还积极搭建政企校平台,与中科院、中国航空研究院、哈工大、戴尔等国内外高校、名企合作,通过落地研究生院、科创基地、创新中心等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才来到新城、留在新城,用“集聚效应”打破“虹吸效应”,打造“年轻人的梦想城”。

“这里交通便利、发展机会多,我想留下。”前不久,在新城举行的“戴尔-扬州创新基地”人才培养训练营一期开营仪式上,来自扬州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的学生高斌说,自己是山西人,在扬州生活学习三年之后,被这座城市宜居宜创的环境所吸引,“我愿意毕业后在扬州发展,为它的建设出一份力。”

积极开展长三角合作,科技赋能打造产业“升级版”

今年4月24日,新城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围绕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共建人工智能研究院、教育培训基地。“通过这次合作,我们将借力上海高校,招才引智。”新城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高铁的通车,这样与长三角的密切合作会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新城进一步发挥高铁枢纽优势,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能,引进和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生态科技产业“升级版”。比如,以国家电网双创科技园、哈工大科创中心、戴尔创新基地、华为5G实训基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项目为重点,积极培育人工智能、软件研发、电子信息、工业大数据等特色产业,孵化一批“瞪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以中航研究生院项目为起点,加快推动601所扬州院总部以及西谷微电子、航空ICP综合处理器等上下游项目落地实施,打响“中国航空谷”品牌。

在引进新兴项目的同时,新城的传统产业也借助科技迎来了“二次振兴”。杭集,被称为“中国牙刷之都”与“中国酒店日用品之都”,是全球最大的口腔护理用品和洗护用品产业基地。“我们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着力构建1+1+3+6产业体系,即1个企业总部基地,1个创新科技核心区,大健康、智能智造和新材料3个高新技术特色产业集群,口腔健康、绿色日化、高端洗护、人工智能、电商物流和科创金融产业等6大双创科技园。”杭集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81平方公里全域创新要素为依托,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我们一直以最真诚的态度进行对接和服务。”新城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企业来扬的研发、办公及高层次人才安家需求,专门出台《生态科技新城关于支持扬州软件园发展的若干政策》《生态科技新城关于支持杭集高新区专利奖励办法(试行)》等专项政策,保证政策的兑现力度,让企业安心在新城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争当绿色发展示范,打造长三角生态旅居“第一目的地”

最近,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一旁的温泉度假酒店,频频被网红打卡推荐,成了长三角生态旅游的热门酒店之一。“我们希望通过一个个项目的招引落地,将新城的自然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创响‘七河八岛’旅游品牌,让‘坐高铁游新城’成为新风尚。”凤凰岛生态旅游度假区负责人表示。

作为新城“三片一环”开发布局的重要组成,凤凰岛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扬州最大的城市生态中心——“七河八岛”区域,河岛、湿地、温泉、田园资源丰富。

“优质的自然环境,是新城最重要的城市底色,如何利用好,我们一直在探索、实践。”走进凤凰岛生态旅游度假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一张张规划图、项目表引人注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突出“生态宜居、康养度假”的功能定位,他们充分利用温泉康养、绿岛水岸等自然资源优势,积极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合作,招引优质项目落地。

走进芒稻岛田园综合体内一栋合院,只见两层小楼如寻常农家一般。“这样的中式合院我们已经建成了16栋,配备了民宿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让旅客置身于生态田园中,享受惬意生活。”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体首期示范区面积约1100亩,重点打造生态农业、中式合院、文旅培训三个板块,同时招引了淘宝大学培训基地,目前已成功开班三期。

这样依托生态资源开发的项目在新城还有很多。据悉,今年新城将围绕度假区升4A、创5A,充分利用河岛湿地、栖养温泉、乡村田园资源,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一岛一品”,重点引进生态、休闲、度假、康养等特色项目,加快78环岛大道、凤凰岛路、芒稻路网等旅游通道建设,并抓紧抓实凤凰岛公园提升、水上游览线、凤凰山景区等项目建设,争当绿色发展示范,打造长三角生态旅居“第一目的地”。

记者从新城日前召开的会议上获悉,下一步新城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借势高铁交通接入、科技产业融入、绿色生态汇入,深度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主动承接长三角创新资源、人力资源、产业资源、项目资源的溢出转移,落地落实长三角区域公共服务“同城待遇”,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