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化复原项目进展顺利,消逝千年的江都宫“活”了
2020-08-21 09:4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部分江都宫复原图。受访者供图

江都宫,为隋朝在经济文化重镇扬州建造的大规模宫殿群,后毁于兵变。千百年来,关于隋江都宫形制布局的研究、探寻和发掘,一直没有停歇。记者昨天从扬州大学获悉,由该校师生主持的江都宫数字化复原项目进展顺利,归雁宫、枫林宫、松林宫、回流宫、春江宫、大雷宫、小雷宫等10座宫殿,以及江都门、玄武门、芳林门等宫门都得以用数字化模型呈现。昨天,记者看到了部分复原图,规模宏大,布局严整,显示出中国古代高超的建筑技艺。

1

规格甚高近乎都城级行都 复原江都宫丰富扬州隋唐文化“硬实力”

隋大业元年(605),隋炀帝废除扬州总管府,改设江都郡,大兴土木修建江都宫,在第二次南下扬州时,一座规模巨大的宫殿群——江都宫建成。隋炀帝曾在扬州担任10年总管,登基后又三下扬州,此后扬州成为陪都,政治地位上升,由此可见江都宫的规格之高。

扬州地方文史学者介绍,隋在扬州以广陵城为基础,营建了江都宫。隋炀帝时期的江都是将东南财物调度至北方的中转站,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从文献可知,隋江都宫为重城,分为宫城、东城,宫城为皇帝等所居,东城为随从所居。江都宫规格甚高,近乎都城级的行都,其规模远非一般城市所能比拟。

“自从2013年扬州隋炀帝墓被发现,以及大运河申遗成功,隋唐文化越来越成为扬州的城市名片。如何重塑扬州的人文地理,丰富扬州隋唐文化硬实力,是成就‘隋唐文化看扬州’的关键所在。”谈及复原江都宫的起因,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智忆”科创团队的吕小明表示,古建筑的修缮或复原为传统和文化的再认识创造了条件,复原扬州隋唐时期的建筑,是挖掘隋唐文化的一个支点,希望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更好地推动复原项目不断向前走。

2

历史文献搜集与实地踩点调查相结合 让消失千年的江都宫“活”起来

团队成员告诉记者,江都宫历经风雨,年代久远,目前只能通过考古探测出城墙遗址大样。现存的有关江都宫的详细记载,仅限于少有的文献。

“江都宫建筑保存信息少、史料记载不多,给复原工作带来了困难。我们采用历史文献搜集与实地踩点调查相结合的方法,推测出江都宫主要建筑物的名称、占地面积、楼层高度、层数、开间等基本信息。建模时,参考同时期建筑,合理推测其建筑材质、屋顶构造、门窗花纹、斗拱形状等信息。”团队成员蒋聪说,“我们自建古建筑记忆体基因库,搜集了大量同时代宫殿资料作为借鉴,完成了对目标建筑的结构分解和形态推理,再应用专业软件进行建模、渲染,制作了更为直观的视频和动画效果,使得消失千年的江都宫在我们眼前‘活’起来。” (通讯员 卢倩 仲敏记 者 乔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