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30余件瓷器精品亮相上海,来认识这件元代珍宝
2020-08-20 17:5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釉里红大罐

官窑是什么?匠人捣玉石为质,铸智巧为魂,方才烧成美轮美奂的官瓷,其所承载的意义已远超实用功能,既具艺术雅趣,又显皇室气派。

日前,一场由扬州文物商店与北京、上海、四川等地文化艺术品机构合办的“不独帝宫藏”百件明清官窑精品展,亮相上海“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扬州30余件精品官窑“出征”,其中就有一件珍贵的元代釉里红开光祈雨图大罐。

参展唯一元代展品

元代釉里红瓷器弥足珍贵

本次展出的百余件展品,均为明清时期的官窑瓷器,仅有一件元代瓷器,那就是出自扬州文物商店的釉里红开光祈雨图大罐。

“这件作品来自于元代浮梁瓷局,浮梁瓷局刚好是景德镇御窑的发端,对明清两代官窑制作产生过影响。”扬州籍著名古陶瓷收藏鉴定专家钱伟鹏说,釉里红在元代属于首创阶段,烧制条件十分严苛,难度极高,纹饰大多比较简单。

钱伟鹏说,釉里红瓷是传统陶瓷中的艺术珍品,其制作工序与同时代的青花瓷大体相同,是以氧化铜作着色剂,于胎上绘画纹饰后,罩施透明釉,在高温还原焰气氛中烧成,因红色花纹在釉下,故称釉里红瓷。但是,铜离子对温度极为敏感,在窑炉中火候不到,则会呈现黑红色或灰红色;火候稍过,铜离子便挥发,从釉层中逸出,则呈现特有的飞红现象或干脆褪色,纹饰不连贯。因此,元代釉里红瓷器显得弥足珍贵。

“在上海博物馆存有一件釉里红花卉纹玉壶春瓶,就因烧造温度偏差出现了晕散,扬州文物商店本次展出的这件釉里红开光祈雨图大罐,图案绘制较为复杂,显色也颇为成功。”钱伟鹏说。

罐身祈雨“连环画”

可以媲美《鬼谷子下山》

以瓷器为依托描述人物故事,以2005年拍卖的《鬼谷子下山》元青花大罐为代表,其罐身绘有“鬼谷子下山”图,传神生动,当年拍出了人民币约2.3亿元的天价。

“扬州文物商店展出的这件元代釉里红开光祈雨图大罐,甚至可以与《鬼谷子下山》相媲美。”钱伟鹏认为,这件釉里红开光祈雨图大罐肩部镶接了锡质长颈,据考证其为明代所接,罐身有莲瓣纹、水波纹、古钱纹等装饰。尤为特别的是,罐身上绘有四幅“连环画”似的图案,描绘了人们祈雨的整个过程:第一幅画面中,天降大旱,一片萧条的景象;第二幅画面中,烈日当空,河床已经干枯龟裂,人们筑台祈雨;第三幅画面中,龙王现身,一场甘霖降下,人们在雨中欢快地庆祝;第四幅画面中,喜雨过后,万物复苏,船只起航,人们的生活再次归于平静美好。

“罐身上的四幅画面刻画精准,情节连贯,题材内容十分罕见。”钱伟鹏认为,无论是从其艺术性还是其制作的工艺难度而言,这件元代釉里红开光祈雨图大罐都是一件顶级的艺术品,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见过同题材的元代釉里红瓷器,为存世孤品。

钱伟鹏介绍,目前,该展览已经吸引了众多海内外陶瓷爱好者前来参观,希望更多的人通过展出的部分文物,了解扬州,走进扬州。

记者 林倩雯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