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6万多元只为改装电动车?在扬州有一群电动车改装族
2020-08-20 17:4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很多人的认知中,电动自行车是日常代步工具,价格也就是几千元一辆。鲜为人知的是,在扬州,有一群电动车改装族,有人甚至花了6万多元改装,花上万元的也不少。

一辆代步电动车,需要改什么?为什么有人热衷改装?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新鲜 为了骑电动车旅游,花费六万多元改车

“改装费都够买几辆车了,花了1万7千元。”曾骑摩托游玩多个省份的市民秦先生在游玩群中的一句牢骚,引发不少群友的热议,没想到电动车改装花这么多钱。

记者根据一知情人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了秦先生,他称,他改装车花的钱还算少的,扬州有人花得更多,基本上将车上的部件全更换了一遍。

“能改的东西很多,制动系统、电池仓等都可以改。”秦先生说,改装后,骑行200公里都不需要充电,车上还可备应急备用电池。

还有人花得更多?记者找到了这位“发烧友”,他的电动车改装总共花了6万多。“改装的东西多呢,我的车能使用汽车充电桩充电,更换了减震等设备,电池仓双倍改……”该“发烧友”称,这辆电动车改装后堪比摩托车,已经骑行去旅游,跑了很多山路,加装的后备箱还有应急维修设备。

调查 电动车改装在扬州已兴起三四年

一辆电动车花了6万多改装,这笔钱都可以买辆小轿车了。热衷于改装电动车的市民认为“值”,他们觉得这就是乐趣。

“开轿车出去旅游有什么好?要加油吧?要找停车位吧?”秦先生说,骑电动车则相对受束缚少些,外地还有人改装电动车后骑行去西藏旅游。

根据圈内人的引荐,记者联系上了电动车改装师傅王雨(化名),他不仅会改装,还提供后期保养等服务。

“电动车改装在扬州已经兴起三四年了。”王雨称,随着很多地区禁摩,以前喜欢摩托骑行旅游的就在电动车上动脑筋。

王雨表示,全国有好几个改装联盟群,只要客户提出改装需求,往群中一发,就会有人提供符合要求的配件,甚至还可以加钱定制,一条龙服务。

“最常见的就是加装远光灯、加个音响设备。”王雨表示,这些都是低端的轻改,一些大改装,最后只剩车架可能是原来的,其他的全换了一遍。

提醒 哪怕轻改也易留下安全隐患

“他们就相当于花少的钱买个合法的‘宅基地’,回去精装修。”对兴起的电动车改装现象,市区一电动车销售员坦言,这是业界公开的秘密。

不过,该销售员坦言,即便是加装远光灯等轻改,也容易给电动车留下隐患,毕竟改了电路,容易出现短路等风险,若是改装了电瓶,电压升高容易烧掉控制器、电机等设备。即便是只剩车架的全改,骑行中也容易因重量、车速等变动较大超出车架承受力而失去控制,出现侧滑或前翻的风险。更何况,已实行的《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明确电动车不可擅自改装。

按照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此外还有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

“改装车早已超出了这个标准,事故概率增加不少。”在东区从事电动自行车维修的师傅吴先生表示,相对于轿车等机动车,如此改装的电动车因平衡性等问题更容易成为交通隐患,一旦出事极可能对骑行人造成严重伤害,最好不要改装。(记者 孟俭)

小贴士

相关法规

《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第40条明确规定:驾驶超过使用年限或者拼装、改装、加装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车辆,处二百元罚款;加装、改装的,责令恢复原状;拼装的电动自行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对于商家违规改装处罚更加严格,第36条规定,有拼装、改装或者加装电动自行车的经营行为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