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顶部细节曝光 博物馆顶上也有五亭
2020-08-19 09:3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博物馆顶上的亭子已现雏形

扬州瘦西湖“五亭桥”闻名天下。记者昨天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施工现场看到,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钢结构主体建成后,上部景观开始进行顶部施工,大运河博物馆上部建筑出现了新的“五亭”。

1

顶部“五亭”

4个方亭环拱圆亭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主体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组成,其中博物馆主体部分设置多个主题展厅和考古研究所等多个功能区,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

昨天,博物馆施工现场已经开启室内外装饰装修,上部景观建筑钢结构主体吊装也基本完成。记者看到,上部景观建筑呈现的是5个亭子,但这5个亭子与瘦西湖五亭桥上的“五亭”不同——四个方形亭子分布在四个角上,而在顶部中间位置,则是一个圆形景观亭,从空中看,“五亭”像众星拱月一样呈现。圆亭、方亭巧妙布局,让整个顶部既端庄大方,更充满扬州地域特色和浓浓的文化味。

“为了早日完成工程施工任务,即使在节假日和梅雨不断的情况下,工程都没有停工。工程进展快速,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钢结构主体工程5月份就基本建成,较计划提前了一周左右。上部的景观建筑主体吊装也全部完成,目前博物馆的钢结构施工已接近尾声,正在加班加点主攻大运塔和金月桥施工。”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项目负责人薛庆兵介绍。

2

已完工80%

力争10月底交付布展

博物馆顶部的“五亭”在钢结构骨架完工后,施工人员正在5个亭子的下部搭建施工脚手架,为亭子“盖顶”做施工准备。此外,在博物馆内部和外部,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内外部的装饰和装修。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工程总建筑面积为79373.59平方米,主要包括博物馆常设展厅、特殊展厅、数字展厅、专题展厅、临时展厅、非遗剧场、文创商店以及餐饮等其他相关配套功能设施。“经过施工人员的努力,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80%左右。”薛庆兵说,目前虽然天气炎热,但500多名施工人员依然奋战在一线,进行博物馆的室内外装饰装修和各种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在10月底完成博物馆主体施工,交付布展。

【运河新景】

唐代风韵“巨型景观船”将现古运河边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整体基调为唐代建筑风格,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领衔设计。大运河博物馆整体馆型采用了巨型船只造型,同时融入风帆元素,其在运河边就像一艘即将扬帆起航的船只,停靠在岸边。整个博物馆的设计理念,也是预示着扬州与运河的关系,犹如船只与水一样,相互离不开、相辅相成、相依相偎。”现场专家介绍,博物馆建筑群呈长方形,外形似一艘古代的大船,南北方向展开,船头在南部,紧靠三湾公园景观“剪影桥”,船尾在北侧,距离开发路不远,船上面还装饰有景观建筑——方形、圆形的“五亭”景观亭阁。

博物馆旁还将建造一座高塔,定名大运塔,塔高百米,可通过馆顶建设的长虹卧波式长廊进入高塔。主塔大运塔,以唐塔的风格设计,将重现唐风古韵。大运塔距离文峰寺的文峰塔大概1.2公里,距离高旻寺天中塔大概4公里,站在三湾风景区最高的观景台远眺,南北两方分别可以看到一座塔尖:北边是文峰塔,曾是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的起点;南边是天中塔,曾是清朝皇帝的行宫所在。文峰塔、大运塔、天中塔,将在运河边连成一条线,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景观。

“可以预见,整个工程完工后,一艘唐代风韵的‘巨型景观船’将现古运河边,运河岸再添文化景观。”专家介绍说。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