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科所有个水生蔬菜基因库 收集了198份水生蔬菜资源
2020-08-06 09:4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水生蔬菜是扬州人常吃爱吃的品种。记者昨探访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和扬州大学共建的水生蔬菜资源圃看到,这里栽培了各种水生蔬菜。据悉,资源圃共收集198份水生蔬菜种质资源,组建了水生蔬菜基因库。

水生蔬菜种质资源收集以江苏为主

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经作室研究人员张瑛说,江苏食用水生蔬菜是有传统的,在全国都有名。人们最常吃的水生蔬菜,分别是慈姑、荷藕、菱角、水芹菜、荸荠、茭白、莼菜、芡实,俗称“水八仙”。

据悉,农科所水生蔬菜种质基因库,除了莼菜,其它水生蔬菜资源都有收集。还收集了芋头和蒲菜,堪称“水九仙”。“此外,还有水蕨、蕹菜等,水生蔬菜种类比较多。”

记者了解到,人们常吃的水生蔬菜的12大种类中,除了豆瓣菜原产欧洲地中海,其它都原产我国。

“我们共收集了9种水生蔬菜198份种质资源。”农科所研究人员苏芃介绍,目前收集的种质资源,主要以江苏为主,今后收集范围还会扩大。

198份种质资源中,荸荠有50份,慈姑62份,水芹菜20份,茭白24份,芋头2份,蒲菜1份,芡实8份,菱角22份,莲藕9份。“其中,荸荠、慈姑种质资源较多,基本上涵盖全省。”苏芃介绍说。

资源圃最重要的意义是保种

夏季,正是水生蔬菜生长的旺盛期,虽然受到前期低温寡照的影响,但这里的茭白、荸荠、慈姑等长势良好。

“很多水生蔬菜种质资源都很有特色。”苏芃说,“比如人们常见的野生芡实,叶面有尖刺,但我们收集的芡实,有的叶面就没有刺。这是人工选育的芡实品种,方便种植户采摘。”

为了栽培好这些水生蔬菜,研究人员还采取了组培育苗的方式。这种方法培育出来的蔬菜苗就是脱毒苗,不带细菌、病毒和虫卵,是很健康的苗。

张瑛说,建设资源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存种质资源。“江苏是水生蔬菜种植大省,种植比较广泛,种质资源也比较丰富。但在发展中,也丢失了不少种质资源。”

调查显示,一些具有丰富品种资源的地区种植基地萎缩,许多综合性状不好但具有特殊性状的品种资源面临消亡的困境。所谓综合性状不好,就是它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特殊性状就是它有很独特的优点。“比如有的产量不高,也容易生病,但对某一种常见病却很有抗性,这样的水生蔬菜,农户往往不喜欢种植,但这样的资源,在科研育种上还是很有价值的。”张瑛说,他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尽可能多地将水生蔬菜种质资源收集起来,集中保护。

扬州已选育出多种水生蔬菜新品种

得益于水生蔬菜种质资源的收集,截至目前,扬州大学和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已选育多种水生蔬菜新品种,并研发了高效栽培模式。

比如农科所选育了两个芋头新品种——扬芋1号和扬芋2号,这两种芋头的选育,前后经历了7年时间。“它们都是‘多子芋’,即一个母芋能生出很多子芋,子芋还会再生孙芋,子子孙孙围绕母芋一圈一圈生长,如同‘儿孙绕膝’,产量最高可达5000斤一亩。”张瑛介绍。

实习生 胡永嘉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