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样的社区治理“太棒了!”“洋面孔”旁听民主议事会
2020-08-06 09:5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民主议事会现场。田文荟 摄

扬州网讯 (通讯员 王璐 记者 田文荟 张旭) “这次我们要讨论的议题是小区里杨树的去留,大家有什么想法直接说。”近日,在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小区东门的一棵杨树下,几张条形桌拼成一张会议桌,随着社区党委书记郑翔抛出议题,一场社区民主议事会拉开帷幕。老百姓的事儿由老百姓自己说了算,民主议事会这种形式,从2006年设立至今,文昌花园社区的居民们早已驾轻就熟。但当天举行的会议有些不一样:受扬州公共外交协会邀请,5名来自扬州市职业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到会旁听。

文昌花园小区里,种了一百多棵杨树,每年春天,漫天飞舞的杨絮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且容易产生火灾存在安全隐患。每年都有居民前往社区反映问题,今年尤为集中。因此,社区决定就小区杨树的问题,召开一次民主议事会。受疫情影响,这场议事会直到现在才得以举行。

“除了飞絮,杨树越长越高,不少居民在家都不能开窗户,早砍早好。”居民孙仁智第一个发言。

“砍树不是小事。这些树长了这么多年,能帮我们挡扬尘,夏天不少老人孩子也喜欢在树下乘凉。”居民滕晓玲提出了反对意见,她认为杨树的去留要多方面考虑,“可以将它们移走,换栽别的树种。”

居民们各抒己见,留学生们认真倾听,遇到听不懂的方言,便咨询一旁的翻译。对于杨树的去留,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这么茂盛的杨树,砍掉太可惜了,我们可以请教植物专家,找到治理杨絮的办法。”来自印尼的留学生骆维佳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杨絮确实很烦人,在我家乡,也遇到过相似的问题。可以将杨树移栽到没有人的地方或者郊区,我家乡就是这么做的。”来自柬埔寨的留学生祥国松表示。

经过一番观点碰撞,最后,大家达成了共识:人与自然应该和谐共存,杨絮虽扰民,但直接砍除太过粗暴,移栽是最好的方案。此外,文昌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李树香承诺,杨树移栽后留下的空地,一定会足额补上绿化。

“留学期间,感受了太多的中国文化,但这样的会议还是第一次参加。每个人都能发表自己的看法,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太棒了!”来自马尔代夫的留学生米芾说,这种基层民主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