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朱军成入选“江苏大工匠”
2020-07-17 10:1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扬州宝应县华艺苑刺绣研究所,一名“绣娘”正在丝绸上飞针走线,刺绣作品如同油画一样明快亮丽。走近细看,这“绣娘”却是男儿郎。他叫朱军成,是当地乱针绣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

一直以来,朱军成积极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人才培养,倡导技艺创新,为宝应乱针绣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期,江苏省人民政府发布的江苏大工匠表彰名单中,朱军成光荣入选,实现宝应“江苏大工匠”零的突破。

“从零基础开始跟朱大师学艺,今年已经是第19年了。刺绣技术有了很大进步,家门口就能上班,收入大大提升。前年,我还入选了扬州‘英才培育计划’。”工作室里,一位绣娘告诉记者,朱军成把专业绘画理论知识转变为刺绣语言,用通俗易懂的辅导方法,让徒弟们易懂、易上手、易出活。

上世纪90年代,朱军成学成归来后,回到家乡创办乱针绣加工点,带领当地村民一道学习乱针绣。如今,宝应乱针绣产业已拥有企业40多家,从业人员近4000人,年产值3亿元,每位绣娘的年收入超过4万元,有力推动扬州乱针绣文化产业园入选2020年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

“让艺术成为产业才能解决传承问题,让产业支撑艺术才能让艺术走得更远。”朱军成坦言,目前,宝应乱针绣以艺术品市场为主,但从产业发展角度考虑,需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形式。“比如,将乱针绣技艺运用到更多生活用品上,既贴近老百姓生活,又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市场。这一方面,将是我和其他从业者一同努力的方向。”看着满墙乱针绣作品,朱军成若有所思。

朱军成是宝应优秀乡土人才的典型代表之一。近年来,宝应县高度重视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在全市首创名师工作室、工匠学苑育才模式,先后培养出一批优秀乡土人才典型,有效彰显了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价值导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协同各方精准发力,围绕‘三带’做好做实乡土人才工作,争取在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宝应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我市拥有“三带”名人41人、能手81人、新秀261人。他们在传承技艺的同时,扎根在基层、活跃在民间,努力把“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逐渐变成美好现实。未来,我市将探索制定支持乡土人才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不断壮大乡土人才队伍。

通讯员 扬人才 记者 赵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