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70项对标整治内容九月底全部完成
2020-07-17 10:1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市安委办获悉,根据《扬州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简称《方案》)要求,去年12月扬州启动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排查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全市化工企业共排查风险隐患1225项,为统筹推动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和沿江企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权威通报

共排查风险隐患1225项

近年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化工企业“四个一批”、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不断优化扬州化工行业发展质态,推动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实现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在2017、2018年关闭退出263家化工企业的基础上,2019年全市继续关闭退出111家化工生产企业,超年度计划目标32家,关闭数居全省前列;化工生产企业总数由3年前的586家减少至2019年底的195家,企业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二。

当前,我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和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已进入攻坚突破的关键期。为扎实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市通过企业自查、县级全面复核及市级20%的抽查,对所有纳入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范围的化工生产企业(已关闭退出并通过验收的除外)进行了全方位排查。截至6月底,全市共排查风险隐患1225项,已整改1018项,整改率达83.1%,同时,国务院督导组交办的5个重大隐患也已全部整改完成。

消除隐患

4个清单提升化工业治理质效

为提升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治理质效,扬州市化工行业整治范围为:列入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的所有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整治重点包括排查消除化工企业安全隐患、规范提升化工园区发展水平、严格化工行业准入、强化化工行业安全管理4大项清单。

根据《方案》要求,此次排查消除化工企业安全隐患主要包括排查评估企业安全风险、整治消除企业安全隐患、扎实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

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依法责令限期整改或停产整改;对风险隐患问题突出、不能按期整改完成或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改。对不符合国家和省相关产业政策的,无项目备案、规划用地、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法定手续或手续不全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环保不达标、风险突出且不能有效管控的化工企业,依法关闭退出。据悉,2019年全市关闭111家化工生产企业,部分企业将在今年异地迁建。

转型发展

70项对标整治内容9月全部完成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包括哪些具体内容?哪些行为属于违法违规行为?市安委办表示,为方便化工企业自我排查、自我整改安全生产隐患,同时便于职能部门执法检查,我市公布了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检查表,共计70项对标检查整治内容。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检查表,包括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培训、产业政策(无列入淘汰落后目录的产品、技术、公益和设备)、设计与布局、工艺安全、仪表自动化、电气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危化品储存等70项检查项目。

“70项对标整治内容9月底前全部完成。”市安委办表示,为强化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质效,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各地相关职能部门和化工园区要检查每一家化工企业,全面摸清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底数,形成企业风险隐患一览表。

通讯员 李荣兵 记者 乔国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