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仪征市鼓楼广场完成蝶变
2020-07-15 10:1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新东巷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鼓楼广场面貌一新

“以前这里脏乱差,随地打牌、车辆乱停、垃圾乱丢,闹哄哄乱糟糟的。现在经过整治,环境卫生变好了,市民游客的心情也变好了。”昨天早上,在仪征市鼓楼广场,66岁的仪征市民陈兆林一边晨练,一边诉说着广场环境的新变化。

鼓楼广场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鼓楼,一直是仪征的地标性建筑。不过,围绕鼓楼而建的广场却成了“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有的甚至停在草地上;居民随地打牌,牌局结束后将牌桌锁在广场内的长廊内。此外,无绳遛狗、随地大小便、垃圾乱丢等现象也很常见。”提起鼓楼广场之前的面貌,附近居民无不摇头。

然而随着仪征“多城同创”创建路径的推进,这些场景已不复存在。记者看到,如今的鼓楼广场东西两侧新规划的停车位上,车辆有序停放;古色古香的亭子中,已看不到被居民上锁的桌椅。此外,广场的东侧拐角还新建了厕所,解决了居民的“方便”难题;步道长廊中“仪征好人”“文明有礼”的宣传标识,更是提升了整个广场的文明氛围。

“多城同创” 新东巷变成了测评“示范点”

鼓楼广场环境的“蝶变”只是仪征“多城同创”成效的一个缩影。何为“多城同创”?“面对‘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省级优秀管理城市’等诸多创建目标,统筹创建的只有一个部门——‘多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仪征市文明办副主任刘霞介绍。

“我们分析了最近几年的5项创建,在市容环境、城市管理等多项目存在重叠,从测评点位上看,5类创建都要对污水处理、城市绿化、河道等进行测评。特别是‘卫生城市’‘文明城市’‘优秀管理城市’,共同测评点位达20个,重叠面达74%。”刘霞说,正是基于这种共性,仪征成立“多城同创”领导小组,针对各类重叠的测评指标,按照就高原则,编制一套综合指标体系。

“如果创建成效不能长效,就背离了开展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刘霞说,仪征通过“攻坚点”“示范点”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基本保证了创建的长效性。

位于仪征真州镇的新东巷,由于长期缺少管理,巷道内乱停乱放、私家菜园等现象严重,环境问题成了全市有名的“老大难”。然而自从被确定为“多城同创”攻坚点,原来的私家菜地变成了儿童游乐、居民纳凉的场所。同时,巷道内还增设了停车位,解决了乱停乱放的难题,巷道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新东巷已由“攻坚点”,变成了经得起全天候测评的“示范点”。

在仪征,创建牵头单位每个季度都要申报1-2个创建“攻坚点”,以3个月为周期,如果到期验收达标,将授予“示范点”称号;所有“示范点”都要接受月度跟踪测评,一旦不合格则撤销称号,重新攻坚。该市第一次创成17个“示范点”,在第二轮测评后就有3个因为问题反弹被取消“示范点”称号。

通讯员 仪文明

记者 杨宝岭 赵磊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