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心“野鸡大学” 别轻信“智能志愿”!
2020-07-10 10:5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是高考最后一天,有家长反映,一些“知名大学”“智能志愿”宣传盯上了考点外的送考家长,有的家长手里被塞满。记者就此调查发现,这些“知名大学”中有的竟是“野鸡大学”,所谓的“智能志愿”也是忽悠的成分较多。

探访

确实有一些招生中介

根据家长的反映,记者多日走访了市区部分高考点。在一些家长等候区,记者发现确实有人在忙着向家长分发各种宣传单。“我只负责发,想了解打单子上电话。”记者上前询问一往家长电动车上塞传单的男子,他称,自己是被雇发单,按天结算工钱。在部分考点周边,记者也搜集到不少宣传单,发现确实有不少高校招生、志愿填报指导中介的宣传资料。

“往年发传单的更多,五花八门。”在考点外,一送考老师告诉记者,往年还有不少饭店、旅行社也赶来散发传单。

送考家长秦先生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可能考虑考生不怎么出门,旅游一类的少了很多。“我的电动车上面被塞满了,印刷得都很精美。”秦先生说,其中有两所是南京的学校,但他老家是南京的,以前都没听说过。

名师专家很“神秘”

考点外,各种高校招生、志愿填报指导宣传靠谱吗?记者随后按照其中一个宣传单上的联系方式,拨打上面的电话。一自称姓汤的女子称,她是该学校招生办的。“我们是教育部批准的正规高校,有无人机等方面的热门专业,就业不愁。”该汤姓招生人员称,她是江苏地区的招生代表,只要是考生提前预报名,等高考成绩出来后,学校会优先录取预报名的学生,名额有限,先报先考虑。

针对志愿填报中介,记者拨打其中一家进行咨询,对方这样回答:“我们会请知名教育专家赶到扬州指导,为了避免恶性竞争,名字保密!”交流中,该中介人员一再宣传他们的优势,靠大数据分析一所学校专业的录取趋势,来指导一些分数过了线、分又不够高的考生“捡漏”。不过,当记者提出去办公地点看看到底是怎样的智能数据分析时,却被对方以商业机密,报了名的家长才可看为由拒绝。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发布2020全国高校名单,记者将一些传单上的“高校”名称逐一比对,有好几个学校都不在其中。

【提醒】

带高三的老师比一些中介熟悉得多

“孩子成绩考得不好的话,说不定我会考虑宣传单上的招生,我们犯愁的就是填志愿。”在扬州中学、附中等考点外,记者咨询部分家长,他们称填志愿指导对他们的诱惑比较大。

针对高考考点外的招生和指导宣传,新华中学退休教师陈宜林表示,每一届的高三毕业班老师,都会对学生提醒,不要轻信一些机构所谓指导和招生。“带高三的老师,对高校招生政策和录取情况等,要比中介熟悉得多。”陈宜林说,家长还是要多向老师咨询,不少学校也会组织相应的填报指导,不要急功近利轻信什么“捡漏”几率。对考点外的一些高校招生,陈宜林表示,有些招生的学校确实是真的,比如一些民办本科或专科院校,自身知名度较低,通过宣传提高在考生家长中的知名度,希望家长在填专科等批次志愿时会考虑自己。“有些不在名录内的学校,多是成人继续教育或是职业培训学校。”陈宜林提醒,这类学校孩子去读了,其学历教育可能不在统招范围内,对孩子的学历认定等可能会有影响,家长应慎重,建议多向老师咨询。

记者 孟俭 实习生 宋雨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