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些路边新画停车位可以停了吗收费吗?回应来了
2020-07-10 10:5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有的停车位空着

有的停车位停满了

路边新画了停车位

核心提示

最近,市民发现,扬子江路和邗江路的非机动车道上,出现了不少新画的机动车停车位。这些停车位能用吗?可以停多久?要不要收费?记者昨邀请交警部门为大家进行解答。

【车主反映】

这些新画的停车位可以停车了吗?

昨天上午,市民徐先生开车到邗江中路上的邮政局寄包裹,发现邗江中路非机动车道上靠右画了一排停车位,已经有几辆车停在上面了。徐先生赶紧过去“占位”,但又不太确定能不能停。不久前,徐先生在新城河路西侧停车时,由于没有看标识牌,把车停在了夜间停车泊位上,结果被贴了罚单。

据了解,除了邗江路,近几日扬子江路等路段也出现了新画的停车位。记者在探访中看到,在新画停车位的路段,从停车位起始处到结束处均设置了停车标识牌,牌上只写了“临时停车泊位”,没有停车时间或费用信息。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几位停靠的车主,他们均表示,有了这些车位,停车办事方便了,但心里也有很多“问号”:可以停多久?要不要付费?收费标准是多少?

【市民热议】

担心开车门时电动车撞上担心长期占用影响利用率

由于临时泊车位令非机动车道变得狭窄,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又是怎么看的?

最担心“开车门事故”

记者在邗江中路随机采访了几位骑车市民。刘先生说,他对占用非机动车道没有意见,但比较担心安全问题。“停在路边的汽车,如果司机突然开车门,后面来的电动车撞上去会很危险,这种事故我看到过很多。在非机动车道设置停车位,发生这种意外的概率会大大增加。我觉得管理部门应该考虑这个问题。”

网友“永远的中尉”也认为开车门会成为一种安全隐患,他建议通过媒体,宣传和推广“右手开车门”的理念:“右手开车门,一方面身体会自动左转,司机能够观察到后方的路况;同时右手开车门只能打开一道缝,比左手开门的幅度小很多,也安全得多。”

非机动车道通行能力变差?

另一位市民张女士说,这些停车位会影响早晚高峰电动车队伍的通行。“我每天早晨上班都要从邗江中路走,早高峰时,车辆密度很高,如果被停车位压缩掉一部分,通行能力就差了。我估计至少要提前5分钟出门。”

担心长期占用,影响利用率

网友“似水&年华”则分享了自己的停车经验:“7号下午我在扬子江路停了4个小时,没有人来收费,看来暂时是免费的。”在这次停车过程中,前后的车辆都没有动过,“前面停的和后面停的,他们停的时间比我长得多,我不知道它们在车位上停了多久。并不是我钱多,如果不收费的话,显然车位会被长期占用,影响了车位的利用率,也失去了临时车位应有的功能。”还有网友担心,车辆停在路边会干扰环卫工人打扫街道,会影响相关街道的整洁度。

交警释疑

4条路新设790个停车位

目前可全天免费临时停放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了扬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夏斌警官,请他解答市民的疑问。

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

为什么设置这些临时停车位呢?据了解,为了缓解停车难,治理乱停车问题,2019年4月,市政府制定了《扬州市区“停车便利化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0)》,要求到2020年末,城市机动车停车泊位与机动车拥有量之比达到1.2:1。两年内,市区年均增加停车泊位1万个以上。在部分次干道、支路等区域,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视机动车道数与慢车道宽度,开辟临时、夜间停车泊位。

增设了790个临时停车泊位

夏警官说,目前交警部门在邗江路、扬子江路、维扬路和国展路的部分路段,非机动车道上,增设了790个临时停车泊位,其中邗江路有310多个,扬子江路有390多个,维扬路和国展路略少,分别有几十个停车泊位。

长期停放或被拖离

夏警官介绍,扬子江路和邗江路这两条道路周边小区和商家林立,对临时停车位的需求较大,加上非机动车道的路幅较宽,增设停车位不会阻碍通行。

关于停泊时长和时间段的问题,夏警官说,目前市民可以全天临时停放,就是说全天任何时段都可以停放,但只能是“临时停车”性质,办完事就离开,不要长期占位停放。这些泊位绝不允许“僵尸车”占用;如果发现有车辆长期停放,请市民及时向警方举报,警方会把这些车辆拖离。

目前不收费

对于市民最关心的收费问题,夏警官表示,目前这些泊位供市民免费停放。网友“似水&年华”提出的问题有一定道理,下一步,警方会考虑进行收费。

夏警官特别提醒,市民在使用这些停车泊位时,一定要按照箭头指示方向顺序停放,不要反向停。因为非机动车道也是道路的组成部分,如果反向停车,意味着这辆车有逆行的行为,可能会被交警处罚。

记者 刘旺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