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惊艳亮相!来这里看“稻田画”已进入观赏期
2020-07-08 10:21: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稻田画

在农旅融合发展的当下,水稻也成了“旅游产品”。仪征马集、月塘等乡镇,利用不同颜色的水稻,绘制“稻田画”。今年的“稻田画”已进入观赏期。

彩色水稻“绘制”稻田画

稻田画,就是利用不同颜色的水稻,在田间拼成各式各样的图形。在仪征,记者看到,稻田图案有祥云、奔马、中国地图等图样,以及亲情马集等字样。

除了人工特别绘制图样外,马集镇还成片种植了彩色稻,以强化彩色效果。

马集镇农业助理李永高介绍,马集方营、恒华等村,都有“稻田画”,尤其是方营村,连片种植水稻1000亩,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种植的彩色稻。

“从空中看,不同色块的稻田,让乡村也显得五彩缤纷。”2017年,他们首次尝试“稻田画”,发现很受欢迎,“尤其是不少摄影爱好者,都喜欢到这里来拍摄。”

“实际上,现在种田都是机械化了,水稻插秧也是。已很少有人工在地里插秧了,但‘稻田画’必须人工插秧。”

一块50亩的“稻田画”,需要10多个工人花费2-3天才能完成,“在插秧前,我们会在田间把图案画出来,什么图案插什么颜色的秧苗,也都提前定好。”

“相比机插秧,人工插秧成本更高。”李永高说,但“稻田画”带来的旅游效应也是很高的,这也是马集等乡镇年年绘制“稻田画”的原因。

“稻田画”已进入观赏期

现在,彩色水稻秧苗已栽插20天左右。“稻田画”已进入观赏期,图案已能显示出来,“当然,最佳观赏期是在水稻成熟前,那时水稻长大了,一点都看不到泥土,拍出来最好看。”

这些彩色稻,主要有黄、黑、紫等多种色系。而且,一些彩色水稻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呈现不同的色彩。

从观赏期来说,“稻田画”可一直持续到11月前。

扬州引种彩色稻20多种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先后引种20多种彩色水稻,分别在仪征、高邮、广陵等地示范种植,目的就是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将种植业也作为观光农业的发展方向。

当然,不只能发展观光农业,还可发展体验农业。

水稻秧苗长什么样?插秧又是怎么插?今年的彩色水稻插秧时,方营村还迎来不少学生。这些学生,就是专程来体验栽秧、插秧的。在方营村的连片水稻田里,专门留了一部分稻田,让游客来体验栽秧、插秧。 记者 向家富 摄影 刘江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