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家来一场电影盛宴 文化富裕让槐子村村民有了更多选择
2020-07-06 10:3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陆亚洲在调试放映设备

坐在家里看老电影

吃过晚饭洗过澡,平山乡槐子村村民陆亚洲开始享受自己的“电影时光”。

他搬出老式电影机,在客厅支撑好银幕,在胶片“哒,哒,哒哒”的放映声中,和爱人坐在沙发上,有滋有味地欣赏起成龙、古天乐主演的《宝贝计划》。

在数字电影时代,能够自由选择喜欢的娱乐方式,满足自己对胶片电影的回味,陆亚洲说:我觉得我的人生到达了高光时刻,心灵获得了极大的满足。

电影迷实现“老电影自由”

“小时候,我是个十足的影迷,总想看太多太多的电影和当一名放映员。”电影是生活的调味剂,但在陆亚洲小的时候,看电影可以说是奢侈品。村里没有电影院,乡里放映员几个村轮流跑,几个星期才到村里放映一次。为了多看一场电影,有时甚至步行四五十分钟,去邻村追逐放映队。

8年前,人到中年的陆亚洲终于实现了儿时的心愿。他花两万元买了一套16毫米放映设备和十几部电影拷贝。夏天是露天电影的季节。那时,陆亚洲经营着一家超市,前面有一大片空地。傍晚,他就架起银幕,待夜色降临,店前聚满了观影的乡亲。

如今,在新小区的家中,陆亚洲也常放电影给自己和家人自娱自乐。

“胶片电影虽比不上现在影院的音响和画质,带给我的却是儿时的记忆和心灵的慰藉。”可以随时随地放电影、看电影,这给了陆亚洲极大的满足。

“小品”背后还有“大戏”

“富裕起来的农民,在文化生活上也有了更多的追求和选择。”陆亚洲用“老电影”留住乡愁的美好记忆,传承老电影的文化情结。但他说,相对于村里蓬勃兴起的文化活动,自己的“老电影自由”只能算是一个文化“小品”,村里还有更多的文化大戏,让老庄邻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彩的文化活动。

“一年四季,我们村里的文化大餐不断,元宵节有‘乡村爱情节’,把元宵活动和家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夏天有农民趣味运动会,把健身和劳作结合起来,活泼有趣;秋高气爽时还有社区艺术节,歌唱祖国,歌唱新时代……”

位于村党群活动中心的文化广场,每天傍晚欢歌笑语不断,劳动了一天的村民在广场舞中结束一天的生活。“现在的农民不但物质生活富足,文体活动也丰富多彩。”

而未来,正在建设的扬州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也带给槐子村人更多的文化向往。在建的华侨城项目大部分位于槐子村辖区内,该项目整合华侨城集团领先的文化产业开发经验,注重家庭型全龄段娱乐度假、文化IP打造、沉浸式梦幻体验。记者采访时,陆亚洲也充满期待地表示,“虽然还不知道华侨城的文旅项目是什么样子,但看了梦幻之城、汽车庄园、欢乐水世界、维扬客厅、康养小镇等产品介绍,大家都很感兴趣,以后家门口的文化娱乐活动肯定会惊喜不断。”

通讯员 许恒标 曹清蕾 记者 仲冬兰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