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疾控中心发布防病提示:七月请当心这些疾病
2020-07-06 10: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扬疾萱 扬州发布记者 丁云

七月份,我市将进入盛夏,温度明显升高。这一季节,容易受周边地区台风影响,出现洪涝灾害。近日,市疾控中心发布七月份防病提示,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应做好细菌性痢疾、甲肝、伤寒等肠道传染病、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食源性疾病以及狂犬病等的预防。

【新冠肺炎】

防控意识不可松懈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旧严峻,还有扩散蔓延的趋势。国内部分地区也出现了疫情反弹的现象,我市输入性疫情风险也相应增大。”市疾控中心专家张军介绍,由于新冠肺炎病毒具有传染性、传播速度快、传播途径多、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扬州市民防控意识不可松懈。

主要预防措施:①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环境通风;②不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③尽量减少接触进口海鲜产品,日常处理和食用食品时注意卫生,生熟分开。

专家提醒,市民朋友应适时开展自身健康监测,如遇发热、咳嗽、乏力等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肠道传染病】

不吃不洁、不卫生的食品

肠道传染病当前仍以细菌性痢疾多见。近年来,随着市民卫生意识提高,该病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是仍为发病人数较多的疾病。

据介绍,细菌性痢疾是由志贺氏痢疾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呈粘液、粘胨或脓血便,伴腹痛,部分病例可出现发热等症状,症状严重的可出现中毒型菌痢。该病主要通过水源、食物、和日常生活生活接触传播。7月始发病随气温升高会步入高峰期;学龄前儿童、小学生及青壮年是主要发病对象;易借助污染的食物造成食源性暴发。

主要预防措施:①饮食饮水卫生,喝开水;②食用安全卫生食品,不吃不洁、不卫生的食品;③养成勤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专家提醒市民,近期汛期可能雨水量大,做好被污染的雨水漫溢造成的如甲肝、伤寒、霍乱等其他肠道传染病暴发的防控工作。

【虫媒传染病】

防蚊灭蚊切断传播途径

“虫媒传染病当前以登革热较为多见。”张军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由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特点主要为突起发热,全身骨关节肌肉的疼痛,极度乏力以及皮疹,出现白细胞减少,以及淋巴结肿大。

近年来,我国部分省份登革热报告病例数持续上升,与往年同期相比病例数增幅较大,且发生本地感染病例省份明显增多,疫情形势比较严峻。

我市也偶有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发生。专家指出,当前正值高温多雨易孳生蚊虫季节,面临着登革热输入性疫情及由此引起的局部暴发流行的风险。目前,随着我国逐渐恢复与部分境外国家的通航政策,我市登革热输入性病例有增加的可能,应认真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切断传播途径,防蚊、灭蚊是预防本病的根本措施,改善卫生环境,消灭伊蚊滋生地,喷洒杀蚊剂,消灭成蚊。“如出现登革热疑似症状时,应及早去就医,以免贻误病情,失去就治良机。”

【食源性疾病】

7月份为食物中毒高发期

食源性疾病指食用被细菌、毒素污染或含有有毒物质的食品后引起的急性中毒性或感染性疾病。食物中毒具有突然发生、潜伏期短、呈集体性发病等特征。

临床表现一般主要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为主,毒素或有毒物质食物中毒则表现为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等症状,严重者可造成死亡。7月份为食物中毒高发期,主要以细菌性食物中毒为主。

主要预防措施:①注意食品卫生,低温存放食物,食用前严格消毒彻底加热;②不食有毒的、变质的动植物和经化学物品污染过的食品;③幼托、学校、企业等集体单位食堂、餐饮业及盒饭公司应重视食品卫生,规范食品操作;④市民应注意食品卫生,在家庭尽量不办或少办酒宴,谨防食物中毒。一经发现食物中毒的病人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狂犬病】

被咬伤后请及时注射疫苗

夏季天气炎热,宠物易变得狂躁,加之人们在这个季节穿得少,皮肤暴露多,所以很易被宠物咬伤或抓伤。

专家提醒,如果被宠物咬伤或抓伤,应用肥皂水反复冲洗后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

张军表示,七月份正值高考、中考时段,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家中有孩子参加高考、中考的,应在这段时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出门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应正确佩戴口罩,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和手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同时应以积极正确的心态备战考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