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油扫码支付恶意“逃单”? 小心!失去的不止是诚信
2020-07-06 10:3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扫码、付款、走人,这已是目前很多人购物支付的标准流程。如果扫码未成功却又完成了消费,怎么办?记者昨天从新扬高速仪征市陈集镇陈集服务区了解到,日前,该加油站就遇到这样的事情。

400多元加油款难追回

当时,一辆河南牌照的小货车来加油,加油款400多元,司机就拿出手机扫码支付,加油站员工未认真确认,就让对方走了。

没想到半小时后,加油站员工看着400多元迟迟未到账,心里着急起来。加油站员工立即报警。

加油站员工和对方取得联系,说明意图后,双方互相加了微信。货车司机通过微信传递给加油站员工当时扫码支付的页面,原来这位司机手机支付绑定的是信用卡,信用卡当时扫码时,显示额度不够。

加油站员工要求货车司机通过微信将400多元加油款转过来,这位司机却不以为然。事情已经过去20多天,这笔加油款仍未追回。加油站员工说,他们不能判断货车司机当时是否耍花招故意逃单欺骗他们,但目前这位货车司机对还钱非常不积极。

收款时要确认收款成功

记者昨天采访发现,不少商家都曾遇到过顾客扫码后没有支付的情况。其中有的是顾客扫码之后不愿意给店家看支付凭证,加之很多时候支付到账又会有延迟,导致店家没法确认对方是否付了款。

记者为此咨询了律师。我市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顾客消费的出发点就是想故意不支付,那么此种行为涉嫌盗窃,达到一定金额还可能构成盗窃罪,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商家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仪征市陈集派出所民警提醒,扫码支付,在为我们生活提供方便的同时,其实也考验着我们每个人的诚信,为贪图小便宜而故意欺骗商家,行为可耻,如果违法犯罪了,那更得付出法律的代价。现在很多收款平台配有扫码枪,这是最方便、最安全的。同时,有的店里收款平台五花八门,或者一个收款平台开了好几个收款账户。为了方便管理,建议尽量只保留一个。此外,一定要开启收款提示音,确认收款成功。

记者 赵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