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人 礼包来了!社保可实时结算啦
2020-07-02 15:0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阅读提示

昨起,扬州市社保市级统筹信息系统正式开通,扬州社保进入“同城同库”时代,对企业而言,只要参保单位人数等事项无变动,参保单位就可免去每月一次的申报流程;对个人而言,今后参保关系转移可实现实时办理,并且社保待遇可实现实时结算。

此次我市社保信息系统市级统筹系统整合了原有的市区和三县市的系统,实现了全市社会保险系统数据的统一、应用的统一以及服务的统一。

参保单位无变动

可免去每月申报

“首先是免办。新申报模式采用了报变动(人员、基数等),无变动的参保单位在签署代申报协议后,可实现无变动由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代申报,参保单位可免办当月申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主任袁田介绍,仅此一项变化,就将参保企业原本每次1小时左右的办事流程压缩到了零,也就是说,只要参保单位人数等事项无变动,参保单位就可免去每月一次的申报流程。

其次,新系统上线后还体现了“快办”的特点,新申报模式进一步简化申报流程,加快申报进度,减少申报材料,提供报盘导入,网络申报等渠道,加快了申报业务办理效率,缩短了96%以上时间。新系统还提供了网上申报渠道,参保单位一次办理在社保经办机构相关网络申报手续后,每月不需要至社保大厅申报,直接可在网上申报。

参保关系转移原本要一个月

现在可即办即走

袁田介绍,社保信息系统市级统筹前,市内不能互通互联,进行人员参保关系转移。要在转出地和转入地分别办理,提供“出具联系函”“出具缴费凭证”“出具信息表”等材料,整个流程走完需要近一个月时间。现在,原市内各统筹区间之间人员工作变动,直接在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人员调动手续,柜面实时办理,做到即办即走。

不仅如此,参保关系跨市转移还实现了网上办。社保市级统筹后,新系统直接对接人社部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系统。跨市转移参保人可以直接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上申请。经系统校验成功后,转出地只要接入人社部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系统就可以自动完成参保关系的转移接续手续。参保人可以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查询申请审核结果以及转移办理进度。

社保待遇实时结算

开放网上查询办理人社业务

新系统与各银行建立了统一的银社数据交换平台,通过银社平台实现了各项社保待遇的实时结算,支持使用江苏省社保卡进行各项待遇发放工作,缩短了一半时间。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公共服务标准化平台通过对全系统公共服务的全面梳理、整合和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逐步提升,对企业和群众开放了网上查询和网上业务办理的各项公共服务,提供用户基本信息,养老、工伤、失业明细信息查询,社保卡申领进度、社保卡基本信息等查询,同时提供社保卡网上临时挂失、自助参保证明打印的服务功能。

企业可以进行社保费用缴存明细的查询。同时对接了“中国扬州”“扬州人社”“扬州社保”等网站,“扬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和“江苏政务”“我的扬州”“扬州人社”“支付宝”等APP,切实有效拓宽了人社为民服务的渠道。

【延伸阅读】

新政策将自动推送到手机

市民可在一体机上查询全市信息

为方便参保企业和参保人员实时了解人社部门政策、办事指南以及缴费提醒等功能,系统增加了消息推送功能。

对全市的自助服务一体机进行升级,实现统一界面,统一接口,可以查询到全扬州市的社保信息。对银行大厅的自助服务一体机也提供了相应的查询接口,方便参保人员自助办理社保业务。主要实现的功能有:参保人员社保缴费信息查询、离退休人员信息查询、养老金发放查询、单位各类缴费凭证打印、社保卡办卡进度查询、办事指南及消费明细查询等功能。

实时与人社部系统比对

解决重复参保重复领取待遇问题

“社保市级统筹后,人员参保或是领取待遇的时候,所有参保人员个人信息都将实时与人社部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状态比对查询系统进行比对,在参保或待遇核定前先行核对参保人员是否重复参保或者享受其他养老保险待遇,有助于进一步解决重复参保、领取待遇问题。”袁田介绍。

记者 肖为 陈高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