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600元就能买个高级证书 这样的健身教练靠谱吗?
2020-07-01 10:3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卖家发来的高级健身教练的证书样图

对于很多健身的小伙伴来说,尤其是一些体形要求高的人,寻找一个靠谱的私人教练挺重要的。但你知道吗,教练的高级证书是这么得来的:7天可拿证,600元就可以买到高级,这已经成为圈内半公开的秘密。健身教练有哪些门槛?高级一定是实力最强的教练吗?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

健身教练证书也能买?

交600元就可拿到高级证书

爱美人士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了健身大军中来。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不少健身房已经逐步恢复营业,扬州的健身教练们忙着兜售私教课程。

为了让大家相信教练的资质,不少健身教练晒起自己的职业资格证,不少入门不久的教练自称“高级”,有的则在网上晒起了证书。健身教练的这些证书是怎么考的?入行又有哪些门槛?

在一市民的介绍下,记者加到了一位自称可以买到职业资格证书的卖家,称想要“入门低、薪水高”的职业资格证书,卖家立刻推荐了教练资格证书,中级400元,高级600元。

卖家表示,这个资格证书是不少健身房的入门门槛,含金量高,全国通用。拿到高级证书,除了需要交纳600元钱外,还需要达到26岁这个年龄,“26岁以上直接报高级。”

记者表示自己从未有教练经验,但对方称不要紧,年龄够了就可以。记者再次表示担心考试不过,对方再次表示包过,直接发证。如果有空,就在网上点点题目,如果没有空,可以帮忙点,只要提供完整的个人资料就可以轻松等拿证,需要7天左右。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拿了证去报个班学习下,上岗肯定没问题。”卖家表示,证件十分正规,整个圈子里都认可,正规官网可查。

教练证书门类繁多

一些平台称可以交钱包过

“健身教练的证书很多种的,这个只算是入门款。”西区一健身房教练告诉记者,这个证书几乎从业者人手一份,确实不需要考试,交几百块钱就搞定的,但这个所谓的高级证书用来忽悠外行还行,对于圈内人而言只算基本配置。为了拿到含金量高的证书,他已经连续几年参加健美大赛,“相比之下,这样的证书更会得到人的认可。”

“证书确实不假,但含金量并不高,只能算装饰门面而已。”该教练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还有的证书包括中国健美健身独立培训师证书、社会体育指导员证(健身教练)、高级私人体适能教练证书、私人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培训证书、诺亚第肩颈功能训练结业证书、SSC运动科学课程证书、中国健美协会专业健身指导员证书、全能私人教练专家证书等。光是这些证书的名字,外行小伙伴大呼眩晕。

种类繁多的证书出处主要有三类:体育总局或人保局、健身协会、培训公司。证书内容里,虽然最显眼的都是“高级健身教练”“教练称号”等字眼,但仔细看不难发现,数量最多的还是培训结业证书,证明“在某某地方经过培训,现已结业”,高级健身教练的落款是全国职业人才认证管理中心。

在多家电商平台上,搜索到相关的健身教练/瑜伽教练资格证书,都能跳出几百个结果。记者连续咨询了几位卖家,对方都表示“交钱包过”。

应该设立统一门槛

规范健身教练证书发放

健身教练入职有没有门槛?记者找到三盛附近一健身房的老板孙先生,他告诉记者,只要健身教练业务能力强,再加上具备一定的销售能力,有没有证都不影响录用。

“业务能力决定了你能不能教好学员,销售能力决定你是否能够带来一定的业绩。”孙先生说,相比于新手教练,他更愿意接收有经验的健身教练,资历比较重要,口碑能力也很重要。在招聘时,他主要看有没有健身基础,如果教练没有资质证书,会在入职后再组织培训考试。

记者随后致电了几家健身房,工作人员均表示,有证书最好,没有也没关系,只要能力强就可以入职试试看。

为何如今健身教练的证书名目如此繁多?扬大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颜军认为,这与缺乏统一标准致使证书泛滥有关,体育健身行业应该设立一个统一的门槛。

“我认为无论何种证书,都应该有一个基本的从业标准,门槛不宜过低,尤其是那些没有任何从业经验的人,随便拿个证书就上岗,去指导别人健身,是有危害性的。”颜军建议,健身教练资格证书的发放可以有两种方式:一是对那些有高等体育院校、体育专业出身背景的人,经过培训可以上岗;二是如果没有专业背景,就要有在这个行业里的实践经历,应该从基层做起,逐步熟悉这个行业,积累一些常识和经验,再去接受系统培训。 记者 陆康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