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应大学生村官郭炜剑获评“江苏最美人物”
2020-07-01 10:3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郭炜剑当时在麦田了解麦收情况

郭炜剑在村民家聊家常

南场村宽阔的新劳动干渠路直通国道233

“我们南场村东不靠湖西不靠荡,是传统的纯农业村。小郭刚来时,我的的确确为他捏了一把汗,没想到一年下来,他为南场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年轻人有担当!”宝应县小官庄镇南场村67岁的老支书于桂如感慨地说。

位于宝应县鲁垛、柳堡、小官庄三镇交界处的南场村,俗称“金三角”,骨子里却是市级软弱后进村、县级经济薄弱村。2019年3月,“90后”大学生村官郭炜剑来到南场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们脱贫攻坚奔小康,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把昔日的后进村变成了全镇考核一等奖的先进村。

“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近日,郭炜剑获得“江苏最美人物”荣誉称号。

说故事、讲情怀

“滑铁卢”大米不够卖

“夫妻俩投入血本,忙了一年,最后竟无人识货,我着急上火,老婆天天哭。”老农民陈宝剑看准了“鱼稻共生”生态种植模式,卖掉了县城里的住房,在南场村租下115亩农田开展有机无公害水稻种植,没想到第一年就遭遇“滑铁卢”,收购价与普通稻谷没两样,夫妻俩为此焦急万分。

“‘鱼稻共生’生态种植模式具有广阔发展前景,不能因为价格问题挫伤种植户的积极性。”郭炜剑说,他向陈宝剑详细了解了水稻种植全过程后,决定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名义,用高于市场价一倍的价格全部收购。

稻种优、水质佳、天然肥、手工种,这种水稻加工成的大米,如不会吆喝,当然与普通大米价格没两样。郭炜剑注册了“渔米”牌大米;用布袋小包装;请来爱好诗歌的好友李治制作宣传单页;在自己的抖音账号“南场故事”出镜,说故事、讲情怀;同时还快马加鞭,赶在春节前亲自到各企事业单位推销。

前后一个多月时间,以每斤20元出售的两万多斤“渔米”牌“网红大米”销售一空,最后出现了有人上门求购但无米的情况。为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净增20万元。

“无公害大米畅销,陈宝剑看到了希望,他今年增加了种植面积。”郭炜剑告诉记者,无公害水稻的种植,全流程人工,南场村20多名村民当季节工,每天100多元收入,带动了村民共同致富。

解难事交感情

电商平台进村办公司

南场村90后小伙夏祥,在常州经营着一家电商公司,几乎不与村干部打交道的他,今年却与郭炜剑结下了患难之交。

“我母亲去年查出尿毒症,每周一、三、五定期到市区医院透析。”夏祥介绍,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母亲的治疗计划,因为防控,出村不方便,出镇、出县城就更不方便了,而母亲的透析一旦耽搁,就可能危及生命。万般无奈之下,他向村干部求助。

为了让夏祥的母亲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郭炜剑在做好严密防控的前提下,亲自带着夏祥及其母亲前往宝应县城,一家一家医院寻找透析床位,但都回复,床位已满。郭炜剑随即又前往县卫生部门请求帮助,最终在邻镇找到了一家可以透析、有床位的医院。

“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郭书记带着我们到处寻找治疗机会,我们一家人都很感动。”夏祥说,这件小事在全村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夸郭书记能真正帮老百姓解难事。

同样都是90后,夏祥与郭炜剑共同语言越来越多。交往中,夏祥了解到村里的农副产品销路不畅,而他与国内多家重量级电商平台都熟悉。为此,夏祥在村里成立了一家公司,专门销售家乡的农副产品,拓宽了村民致富的渠道。

有办法勇担当

后进村一年华丽蜕变

“说心里话,小郭刚来时,我还有点瞧不起他,毛头小伙子能改变我们这个后进村的面貌?但时间不长,我就感到了他的能力。”老支书于桂如说。

1991年出生,毕业于南京晓庄学院,本有机会留在南京当老师的郭炜剑,选择回到家乡当大学生村官。“到南场村工作,我刚开始心里也打怵。”郭炜剑告诉记者,他原来在城区的安宜镇所辖村当大学生村官,条件较好,而南场村是市级软弱后进村、县级经济薄弱村,压力可想而知。

第一次到南场村,郭炜剑就遭遇“下马威”,村里通往外面的主干道劳动干渠比较窄,他的车与另一辆车交会时,一只车轮卡在了渠牙上,进退不得,最后还是用吊机吊上来的。要致富,先修路,时间不长,劳动干渠拓宽就拉开了帷幕,去年底,全长2.2公里、宽5.5米、直通国道233的新劳动干渠路建成通车,打通了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一年多以来,郭炜剑解决了三件“事”: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有地说事。郭炜剑建规立矩,让每位村干部在合适的岗位上尽责,聘请两名年轻人做后备干部,以鲶鱼效应带动所有干部动起来;为尽快打好村集体经济的底子,郭炜剑带队盘活闲置土地、平整废弃沟河,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91万元,从而有钱为村民办事;郭炜剑多方整合资源、筹措资金,进行村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解决了有地说事难题。

南场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41人提前脱贫;帮助贫困学子走进大学校园;成立关爱驿站,解决留守儿童暑期教育问题;实现全村80%土地规模流转;以构建“生态南场”为主轴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仅一年,南场村这个昔日后进村成功跻身全镇考核一等奖。

“我最看重的,是南场村2000多名村民对我的认可。”郭炜剑表示,从刚开始不熟悉,到如今随便走进哪一家,村民都热情端茶倒水,坐在小板凳上与他们聊家常,这是把我当自家人。

通讯员 王艳 记者 刘峰生 宫鋆煜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