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充分用好指标生政策 这些事关扬州中招志愿填报
2020-06-29 10:3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 刘冠霖 楚楚 田文荟

按照市教育局部署,2020年全市普通高中学校网上填报志愿统一时间为6月28-30日,网上填报志愿确认截至时间是6月30日24:00。网上更改志愿统一时间为7月19-21日。填报志愿中,要注意哪些问题?有哪些误区?今天,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就一些读者反馈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

只有A志愿,才能享受70%指标生优惠政策

家长李先生询问,填报志愿时如何充分用好指标生政策,增大被心仪高中学校录取的机会?

回答:第一,只有A志愿,才能享受70%指标生优惠政策。第二,要结合孩子在初三阶段重要模拟考试的年级总排名、所在初中校往年考取各四星高中的人数以及往年各四星高中录取分数线来综合考虑,提高志愿填报的科学性、合理性。第三,中考后的估分要理性,充分用好更改志愿的机会修改志愿。需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志愿填报一定要切合实际,A志愿才能使用指标生计划。

市民赵女士的孩子在市直一所民办学校上初中,班主任告诉她,这所初中学校没有四星级高中的指标生计划,是这样的吗,怎么跟教育局发布的不一样?

回答:今年扬州中学、扬大附中、新华中学3所热点普通高中统招生计划(包括原有计划、扩招计划)的70%作为定向指标,按照学生数均衡分配给市直广陵招生区域的所有公办和民办初中学校。也就是说,这3所四星高中对市直初中、广陵区初中、开发区初中、景区初中和生态科技新城初中学校都是有指标生的,无论民办初中、公办初中学校。

普通高中录取原则:高分优先,尊重志愿

有家长反映,一些高中学校向家长表示,要尽量把他们学校放在志愿前面填,有的宣传只录取填报AB志愿的考生。是否真的如此?中招录取遵循什么原则?

回答:普通高中录取原则是“高分优先,尊重志愿”。高分优先是指“谁分数高,先投档谁”,按考生中考成绩进行排序,然后从高分向低分逐个投档。比如甲考生730分、乙考生729分,在录取时待甲考生所有志愿投档结束后,才能够对乙考生投档。如果L高中学校在甲考生投档时只剩一个计划、甲考生用B志愿录取的,乙考生即使将L高中学校放在A志愿、也不能录取。尊重志愿是指“按考生志愿顺序投档”,先投A志愿,再依次投B、C志愿。当然,考生要享受报考的四星级高中指标生待遇,必须在平行志愿第一顺序(A志愿)填报该四星级高中。每所四星级高中在录取时,先录取非指标生,后录取指标生,录满为止。

邗江初三毕业生有两次机会可以报考扬中

孙女士是邗江一所初中学校初三家长,她的孩子想报考扬州中学,如何报考?

回答:邗江区的初中学校初三毕业生有两次机会可以报考江苏省扬州中学。一次是报考扬州中学创新班(今年面向邗江区招生计划23人),报创新班需要到扬州中学网站上报名,也可以现场报名,相当于多一次提前录取的机会;第二次需要在《2020年邗江区中考考生普通高中报名志愿卡》中填报扬中志愿,根据“高分优先、尊重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

扬大附中东部分校公办学位与民办计划招生有区别

市民王先生有点纳闷,扬州大学附属中学东部分校公办学位与民办计划招生有什么区别?

回答:今年,东部分校招收公办学位220名、民办计划550人。从招生方式来讲,公办学位只面向市直广陵招生区域内的考生,考生必须在《2020年扬州市直和广陵区高中招生志愿表》中“是否服从东部分校公办学位”栏内填写“是”,才有可能被录取;民办计划面对市直广陵招生区域的考生在网上市场招生阶段招生录取,对市直广陵招生区域以外(面向邗江区、高邮市、宝应县、江都区、仪征市招收60人)的考生需要在7月底直接凭中考成绩单至该校招生办报名,现场录取。从收费来说,东部分校公办学位收费标准为每学期840元,民办计划收费标准为每学费11200元。

市民汪先生询问,今年新华中学还有市场招生计划吗?如果暂时不填新华志愿,到时到市场上报名是否可以?

回答:新华中学作为四星高中,其870名招生计划全部通过填报志愿录取,不进入网上市场招生。

学校不得妨碍学生正常填报志愿

赵先生的孩子在某民办学校上初中,最近班主任做他的工作,希望孩子不要填报一些四星级高中学校的志愿,临近中考,赵先生很苦恼自己和孩子该怎么办?

回答:填报志愿完全是学生及其家长的权利,每个初三毕业生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审慎选择高中阶段学校(普高、职教系列),以及如何填报具体高中学校志愿。所有初中学校都要尊重学生自主选择填报高中阶段学校志愿,不得误导、干预或代替学生填报志愿,不得以任何方式妨碍学生正常填报志愿。

市直广陵招生区域和邗江招生区域的所有考生,在中考后,也就是7月19、20、21日可以到指定志愿更改地点进行更改志愿,具体操作说明请在中考后关注媒体宣传。需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想要通过指标生计划录取某四星高中,必须在A志愿填报该四星高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