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芒稻河特大桥主桥合龙省内首条“5G高速”主线半幅贯通
2020-06-29 10:3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芒稻河特大桥合龙现场。 肖为 摄

通讯员 杨公建宣

记 者 媛媛 肖为

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工程是扬州市“一环七射”高速公路网络的最后“一射”。记者昨获悉,随着该项目重要控制性工程——芒稻河特大桥顺利合龙,这条高速公路实现主线半幅基本贯通。值得一提的是,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不仅是江苏首条新建八车道高速公路,还将成为省内首条覆盖5G网络的“智慧高速公路”。

现场

合龙段已进入养护期

昨天下午,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芒稻河特大桥主桥已顺利合龙,进入施工养护期。虽然下着雨,但工人们仍在抓紧施工,及时对桥面进行清理,为后期工程提供作业面。

“芒稻河特大桥全长近2公里,主桥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构组合体系,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控制风险高,工程建设极具挑战性。”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二标项目安全总监马易学介绍,除了施工难度较高外,工程还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影响。“今年疫情发生后,我们采用点对点包车的方式接回外地工人,3月5日各工作面就已陆续恢复作业,经过前期抢抓工期,目前大桥已按序时进度顺利完成合龙。”

据介绍,芒稻河特大桥剩余的主要是附属工程施工,包括防撞护栏、桥面铺装等。“大桥合龙段顺利浇注完成,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意义

将成省内首条5G高速公路

据了解,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工程起自G2京沪高速与G40沪陕高速交叉的正谊枢纽,路线向南跨芒稻河,接五峰山公铁合建大桥,跨长江后与铁路桥分离,止于泰镇高速与江宜高速交叉的大港枢纽,是连接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最便捷的过江通道。

“这条道路不但是江苏省首条新建8车道高速公路,也是江苏第一个‘未来智慧高速公路示范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与省铁塔公司已签署“五峰山过江通道及南北公路接线工程5G网络覆盖”建设合作备忘录,这条公路将成为省内首条5G高速公路。“未来,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交通状况车路协同提醒、雾天安全行驶智能引导、桥梁段雨雪天气自动加热除冰、智慧服务区无人餐厅等场景,都有可能在这条道路上率先实现,还有望建设成为全国首条车道级雾区行驶诱导应用高速公路。”

目前,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工程南北引桥涉铁段主体施工已接近尾声,为确保连镇铁路联调联试顺利进行创造了条件。项目建成后,对推动跨江融合发展、促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宁镇扬一体化、探索绿色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方向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名词解释

雾区行驶诱导

在5G助力下,公路可实现车道级雾天行车诱导。在恶劣天气下,特别是雨雪、团雾环境下,在车道两侧安装诱导灯,通过探测在车辆后方一定距离以红灯显示警示区域,形成车辆行驶拖移轨迹,提醒后方车辆保持距离,实现车道级安全诱导行驶。此外,还可实现检测冰雪状态、发布冰雪预警信息、自动/手动开启喷淋式消冰除雪系统的功能,以达到消除冰雪的效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