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天学做手工,晚上地摊吆喝作品 手工作品让她找回自信
2020-06-08 11:3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一市民在菲姐摊位上购买东西。仲冬兰 摄

菲姐制作的鸭蛋络。

“这个鸭蛋络真漂亮,是你编的吗?”“是的。买一个鸭蛋络送一只鸭蛋,买吗?”当“吃瓜”网友们还在网上津津乐道于怎么摆地摊时,菲姐已经在中集文昌商业综合体摆地摊一个多月了,她卖的鸭蛋络子、冰箱贴都是她和儿子的原创产品。为了做出更多有创意的手工产品带到地摊上销售,原本是手工“小白”的菲姐,现在已俨然成为手工“达人”。

下岗后 她在地摊市场“再就业”

菲姐真名丁家菲,今年47岁,在中集文昌地摊市场上属于大姐级别的,大家都称她菲姐。

菲姐原来在东区一家大型企业生产管理岗位工作,去年年底单位裁员时下岗。因为临近春节,加上在北京工作的儿子要回家过年,菲姐下岗后打算先歇个把月,就没急着找工作。春节过后,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找工作的事情被耽搁下来,等到大家都开始复工复产,菲姐开始慌了,“我在企业工作了近30年,突然下岗,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干什么好了。”

菲姐想尽快找到工作。但47岁的年纪,又没有特别技能,想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并不容易。

“3月份,一个朋友告诉我,中集文昌要开设地摊,正在招募经营者,问我有没有兴趣。”得知中集文昌地摊是经过城管部门审批的“正规军”,且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菲姐当即答应下来,“当时就想,挣钱不挣钱无所谓,关键得有事做。”

摆地摊 练出新活力

4月底,菲姐成为练摊一族,每周的周五、周六、周日三个晚上,是中集地摊集市固定的开放日,她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小商品,开始到地摊上揽客。从没有摆过地摊的菲姐,一开始还有点忐忑,随着地摊市场人气越来越旺,菲姐也越来越应对自如,遇到顾客驻足,她会主动介绍自己的产品,“蛋络子是我白天在家里刚编的,冰箱贴是我儿子画的。”卖鸭蛋络的时候,还送上一枚真空包装的熟鸭蛋,增加产品的趣味性和时令性。

周末,记者在地摊市场上见到菲姐时,她正熟练地招呼顾客。一对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孩子经过菲姐的摊点,爸爸被可爱的冰箱贴吸引住了:“这不是韦小宝吗?韦小宝是扬州的,买两个带回去。”孩子则被挂着的鸭蛋络吸引住了,菲姐介绍:“马上过端午节了,鸭蛋络子正好装鸭蛋,20元一个,我自己编的。”爸爸扫码付钱,一家三口开心离去。晚上收摊,菲姐给记者发来信息:当天晚上卖出去35件产品,比之前三天的销量还多。

集市越来越热闹,生意越来越好,菲姐也喜欢上了这个环境,她说:“这里年轻人多,很有活力。”

做手工 卖出竞争力

“摆地摊首先得有产品,自己做的手工艺品比较有竞争力。”练摊才一个多月,菲姐已经总结出了地摊营销经验。

一开始,菲姐销售的主打产品是到玩具厂拿的“网红鱼”和批发来的泡泡盒,这些产品虽然有趣、好玩,但大家都可以经营;菲姐的儿子学的影视动画作业,擅长绘画,儿子画的韦小宝做成冰箱贴虽然有个性,但品种单一。菲姐想做自己独有的产品。端午将至,扬州人过端午有给小孩子挂鸭蛋络子的习俗,她决定从做鸭蛋络子开始。菲姐开始学习手工编织,为了区别于传统的鸭蛋络子,她设计出了躺椅形状的鸭蛋络子,鸭蛋一半在里面一半在外面,既不易掉落,又拿取方便,“一开始先做了几个,拿到市场上试试,大家都反映很好,第一天就卖掉7个。”

菲姐介绍,编躺椅形状的鸭蛋络子很费时,编成功一个要花费45分钟到一个小时,一天只能编10来个。白天编的鸭蛋络子,晚上拿到地摊集市,基本销售一空。为了能有源源不断的新产品,她在网上找来视频资料,勤奋学习,很快学会了编杯垫子、手工包、日式挂链等,她坚信:“市场不缺产品,只有自己原创的产品才更有竞争力。”

通讯员 张云 记者 仲冬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