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场会”遭遇大暴雨 这场“应急考试”考出了啥?
2020-05-15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文昌花园社区的网格图。资料图片

记者 嵇长青 李彬彬 张旭 陈晨 轩卿

昨天下午,全市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现场会在广陵区召开。

一场倾盆大雨,令人猝不及防。气象台发布蓝色预警,降雨量12小时内达到50毫米。一场暴雨,考量着主城区的应急处理能力和现代治理能力。

风声即哨声,雨声是命令!

“东关街第六网格一条道路上的行道树树枝断裂,影响道路通行,请立即前往现场处置,及时反馈情况。”下午3:30,广陵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坐席员刘宏向东关街道调度中心发出指令。

“收到,我们正在联系人员赶赴现场。”东关街道调度中心回复。

“报告,现场已经处置完毕。”5分钟过后,调度中心再次回复。

昨天下午,一条网格员上报的预警信息,传到了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刘宏立即锁定事发点位,并将预警信息同步推送给城管和消防员。

记者在指挥中心现场看到,偌大的电子屏幕上,广陵区各地的房屋、道路平面图,各路网格员上报的信息“一览无余”。

“这是公共安全智慧监管模块,是市域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里的一个部分,可以接收信息、分类信息、派发指令、接受反馈,就像是一个‘大脑’。”广陵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刘诚介绍说。

广陵区现有119个村(社区),被划分成了综合网格692个、专属网格88个。基层社会治理事项涉及公共安全、社会治安、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等345项。

近日,广陵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基层机构改革,下沉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执法力量;设立区级指挥中心和9个乡镇、街道指挥调度中心。镇(街道)、村社区能够解决的问题直接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由网格员通过“AI广陵”APP,上报至指挥中心平台。由区指挥中心迅速反馈和交办。办结后,再由网格员核实处置完成情况,每一个环节都有记录,流程一目了然。整个事项办理形成闭环,避免了单位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提高了办事效率。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刘诚说,这个“哨”,既是“综合执法哨、重点工作哨、应急处置哨”,还是解民难、去民忧、纾民困的“为民服务哨”。今后,街乡的“哨子”一吹响,“部门报到”的步子会越来越快。

昨天,与会代表们还参观了全国文明社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今天的这场大雨,我们小区老年人,安全无忧。”社区党委书记郑翔告诉记者,基层机构改革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日常仅留两名全科社工“驻守”,其他人员全部下沉到网格中,确保做到“人在格中,事在网办”。社区还专门建立了“全息社区综合管理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小区的人口、车联、房屋等信息详细录入。对于今天的大雨,我们相关同志闻风而动、向雨而行,实时关注独居、空巢老人生活状况等,确保万无一失。

“全市现场会,放在广陵召开,是对我们前段时期工作的肯定。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就是一场应急考试,没有‘彩排’,就是一场‘现场直播’,检验我们有没有筑牢建强社会底板。”广陵区委书记潘学元表示,基层基础建设要想在事先、防在事前,目前全区正在调整配齐各项改革举措、人员力量、配套政策,基层机构改革的这“一根针”,已经开始串起“千条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